預約
試聽
Q:特殊選才是什麼?
「特殊選才」可以理解為大學的「免試入學管道」,自104學年度起開始試辦,在112學年度招生名額突破1,558名,配合資安人才培育計畫,更新增了資安組名額!報名時間於每年的10月開始,隔年1月在學測前即放榜,比繁星推薦早了超過2個月。此管道最為看重的就是「書面審查資料」及「面試成績」,與申請入學的重疊性極高,準備特殊選才同時也能替申請入學奠定基礎,「雙管齊下」的升學準備策略不容錯過。
想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升大學的同學一定不能錯過的 4大優勢!

只考『備審面試』不需要學測成績

只要你符合校系申請資格,就可以報名「特殊選才」

多一次升學機會名額逐年急速遽升

112年名額成長至1,558名,更新增資安組外加名額,特選名額呈逐年成長,不容錯過!
學年度 108 109 110 111 112
核定校數 44 47 54 54 55
核定名額 1,014 1,214 1,453 1,518 1,558
名額變化 +459 +200 +239 +65 +40
特殊選才名額逐年增長,113特殊選才名額可望創新高

特殊選才+申請入學=雙管齊下

特殊選才簡章通常於每年10月公布,且通常一個月後就要開始繳交,及早準備備審資料及面試輔導才能及早建立優勢!除了用於特殊選才之外,之後若想改走申請入學管道,特殊選才經驗與備審資料和面試技巧也能一魚兩吃

特殊選才門檻沒有這麼難!頂大也有高錄取率

特殊選才作為大學入學管道中少數的獨立招生方式,但錄取率沒辦法像甄選入學與指定考試分發那樣有統一公開的數字可以參考,這邊替大家整理了有公布其錄取率的學校。

特殊選才國立大學錄取率高達五成
學校 科系 招生
名額
報考
人數
錄取
人數
錄取率
中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乙組 1 1 1 100.00%
物理學系 乙組 2 2 2 100.00%
政治學系 甲組 1 2 1 50.00%
點我看更多
成功大學 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 2 3 2 66.67%
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2 4 2 50.00%
中興大學 環境工程學系 乙組 1 2 1 50.00%
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1 2 1 50.00%

排名越是頂尖的大學,競爭強度必然會增加,而錄取率也就相對低。而今年的情況較以往不同,有許多前段國立大學的科系有著較高甚至超過50%以上的錄取率,對於目標為國立大學的同學絕對是值得嘗試的升學管道!

特殊選才其實不難!人人有機會參加
學校 科系 申請門檻 (實際條件請依各校最新公告招生簡章為主)
國立成功大學 台灣文學系 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對於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或東南亞語文有特別專長者。
2. 參加各類人文活動表現優異者
3. 參與校內外社團,具備特殊表現事蹟者。
4. 投入各式社會議題與社會關懷活動,有具體事蹟可供參考者。
輔仁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曾參與國際或國內數理或資訊學科或技能競賽者。
2.對數理、資訊及自然科學方面有特殊成就、成果作品者。
點我看更多
國立台東大學 應用數學系 具備下列所載條件之一者:
1.高中二年級上學期及下學期之「數學學科」單科成績均達就讀高中該班學生排名前 20% 者。
2.高中二年級上學期及下學期之「數學學科」單科成績均達就讀高中該班學生排名前 50% 者,且持續積極學習大學數學課程者,如曾正式赴大學修習數學課程、持續參與數學資優生研習,並獲主辦單位發給認證者。
中原大學 全學系 具有下列特殊選才資格之一項(或以上)者:
1. 品格:具有優良品格,在公益服務或倫理方面獲得表揚與頒獎,殊為楷模者。
2. 專業:與申請學系相關之專業學科成績優異或參加競賽獲獎者。
3. 創意:參加三創(創意、創新或創業)相關競賽或活動獲獎者。
4. 世界觀:參加國際性競賽或跨國性之活動,獲得獎項或殊榮者。
東海大學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對工業工程或經營管理領域有濃厚興趣或具相關背景者。
2.從事傳統產業相關行業,對推動工業自動化有濃厚興趣者。
收起
無論國立私立,皆有不少校系報考特殊選才 資格相對寬鬆 ,對於對未來就讀校系 已有明確目標 的學生來說,特殊選才是非常值得嘗試的升學選擇! 不僅準備的備審資料與申請入學高度重疊,特殊選才面試的經歷也會讓你未來在 申請入學相同校系時更加有利!
備審面試高分準備訣竅
特殊選才上榜學員經驗分享
上榜心得一
頂大特選雙榜首!甄戰特殊選才輔導加深獨特性!翻轉偏科逆境!
頂大特選雙榜首!甄戰特殊選才輔導加深獨特性!翻轉偏科逆境!

葉O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應用數學系 榜首
國立中興大學 應用數學系 榜首

謝謝甄戰老師在自傳、就讀動機和讀書計劃給我實質性的建議與幫助,使我能夠將自己的特色以最合適的方式完整呈現。課程中我也會跟著老師一起思考如何修改會更好,而在其中我也能將老師所教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真的獲益良多!經由甄戰的輔導後我也順利以榜首之姿錄取

上榜心得二
自學生搭配甄戰細膩輔導,將個人亮點最大化!
自學生搭配甄戰細膩輔導,將個人亮點最大化!

薛O涵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就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
國立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榜首

一開始只是抱著嘗試心態參加特選,沒想到真的能以這個管道進入大學。很謝謝甄戰老師們在我準備備審資料時對我的幫助與鼓勵。首先在備審資料的部分老師以專業的角度協助我準備,並指出我備審資料中尚可精進的部分,最終我的備審資料得以獲得90分的好成績。口試的部分,甄戰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練習題,並指導我如何更有條理地應答,且適時的引用實例加以佐證我的論述,使我能更具體地回答問題。最後也要謝謝我的學習顧問,她幫我彙整了很多升學的資訊,並傾聽我的需求,即時安排最適合我的老師,多虧甄戰團隊的引導與鼓勵,讓我經歷到超過所求所想的過程和結果,心裡真的很開心也很感恩。

甄戰特殊選才 備審面試輔導 上榜秘訣!
特殊選才免學測上大學!備審獨特性面試表現為決勝關鍵!備審面試輔導找甄戰準沒錯!
他們都靠 ”甄戰特殊選才輔導” 做到了, 你還在等什麼呢? 快來填單諮詢,搶先諮詢上榜先機!

如欲諮詢課程或了解考試資訊,歡迎填表洽詢,將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