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情報】五選四制度下的同分超額問題 │繁星牙醫系併入第八學群之後續效應

2397
發佈時間:2020/01/18
更新時間:2020/01/18

【情報】五選四制度下的同分超額問題 │繁星牙醫系併入第八學群之後續效應


109年繁星牙醫系列入第八學群│加入指定項目甄試

學測五選四,各界觀望分發結果,同級分考生增加,高級分比例再創新高,導致繁星牙醫又首次增額錄取7人(學測成績、校排名結果不分軒輊),再度引發熱議,因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8月6日召開常委會決議,讓牙醫系原則上改併列入第八學群,且明年開始要比照個人申請增加第二階甄試(面試)

個人申請五選四制度下的超額篩選問題│其他科系VS醫學系/牙醫系的解決之道

除了醫學系以外,108大學個人申請2092個校系中就有多達10幾個校系在第一階段就發生同分超額的問題,面試人數大幅超過原本預計名額,以5選4的制度來說,第一階段會遇到多人同分,只能用有採計的科目進行加總再篩一次,但是這種情況下,仍舊無法十足的改善此超篩情況,因此為了檢討該制度下的堪憂,招聯會將透過常務學校討論,達成共識;若未來科系如又發生嚴重超篩問題,除了現行制度外,可用學測各科成績進行依次的比序,經過模擬,確實能大幅降低同分問題,如中國醫牙醫系今年218人過1階,經依次篩選可降為109人。

而事實上醫學系的狀況是,採計4科分數總和滿級分的同分人數太多,就算用依次篩選效益仍不算太大,但醫學校系表示,世界各國的醫學系普遍是高競爭模式,因此超額進入二階也沒關係,畢竟可從多數人透過甄選面試出未來最適合行醫的學生,將繁星牙醫系列入第八學群也是為了跟繁星醫學系進入門檻拉到同一水平線而已,不失為一個公平的好方法。

繁星醫學系/牙醫系是高分競爭群│並列第8學群將引發的何種結果

一旦繁星牙醫納入第8學群後,當初許多會將牙醫系列入繁星首選的學生將會擔憂的問題也逐一浮現,畢竟對於學生而言原本不需要術科及面試的優勢將不再,而這也會引發我們思考幾個後續的問題:

1.若把牙醫系拉到第8學群,那麼不管是繁星牙醫/醫學系在互相排擠的情況下,%數會不會因此往後?
2.牙醫系跟醫學系也可能會因為排擠效應,造成台陽成以外的學校分數往下掉了?
3.自繁星牙醫系從第三學群移出後,第三學群中的其他科系則很有可能%數往前跑?
4.如同一開始所言,繁星牙醫優勢不再,增加術科跟面試,學生勢必要開始提早準備,那麼面對第二階段的考驗同學又該從何準備起呢?

甄戰醫學系專班屢創佳績│每6個醫學甄試生,就有一個來自甄戰

甄戰醫學系專班每年造福許許多多欲考醫學系的同學,就以往每年的榜單數據來看,每10個醫學甄試新鮮人就有1個來自甄戰,108學測分發結果出爐後,甄戰更是訝異今年居然上升成每6個醫學系甄試生就有一個來自甄戰;因此,即便在五選四制度下,滿級分相同的人數大幅增加後,在競爭更為激烈的環境中,我們的成績還能保持如此優異的原因,不外乎醫學系甄選-面試才是關鍵所在,為此,我們也要同步提升甄戰醫學系專班的素質,以往在學測後只開一期的醫學系專班,現在增加了暑期醫學系專班;甄戰醫學系專班再進化!!!用一輪課的價格,上兩輪的正課,對想要考醫學系/牙醫系的同學,甚至也不怕繁星牙醫的新制度了,就算制度再怎麼改,只要做足準備,以不變應萬變是唯一不變的真諦。

※下方填單洽詢,會立刻有該區顧問師立刻為您諮詢跟服務!相信自己就是那個明年榜上有名的準醫學生!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