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大學面試全攻略!面試問題該如何準備?這樣面試讓你備取變正取!

31134
發佈時間:2023/04/14
更新時間:2024/04/17

大學面試全攻略!面試問題該如何準備?這樣面試讓你備取變正取!


大學面試掌握兩個重點

對於考生跟家長來講面試比備審更難掌握跟準備
Q:到底能不能透過事先準備來讓面試當天表現更好?
A:答案是肯定的!

大學面試請從兩個方向去著手準備
1.型態:不同型式下的面試,考生應對的策略也會不同
2.內容:大學面試題型
點我查看》甄戰申請入學免費講座_面試準備方法大公開

招聯會最新公告


因應AI技術發展,大學辦理申請入學招生參考注意事項
1. 重申三重二不原則:
大學辦理申請入學資料審查,重視的是學生基本素養所展現的核心能力、學生在校內的學習活動、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學系在審查時,請秉持前開原則,嚴謹妥善辦理。

2. 掌握審查資料重點:
審查資料的目的,是透過學生呈現的資料,了解學生高中三年所參與的學習活動與成果,藉此評估其所展現的學習動機、興趣、能力及特質是否適合學系。資料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等項目,學系應綜合評量,而非僅以文字表述能力為評分依據。

3. 加強其他甄試項目
各校系可透過既有的面試或實作等其他甄試項目確認資料真實性,且更多面向的了解學生特質與能力,請各校系多加留意學生審查資料內容與其他甄試項目表現間之連結。目前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僅辦理審查資料之校系,未來可加強規劃辦理其他甄試項目。
資料來源:招聯會

由上文所述,可得知面試的表現與自身審查資料須具有高度連結,且會成為本次的重點勘查項目,請各位同學務必多加注意!


大學面試必備!這樣面試讓你備取變正取!

大學面試形式有幾種

【1對1】大學面試的考官的自由度比較大,考生的壓力會比較大
>考生對策:考生必須專注於當下,清楚而完整的回答考官的問題。

【1對1的跑關MMI】通常有3~7關,人力物力花費比較大,因此學校都會設立成1對1的關卡,題目設定較規格化(規範型面試)且每關會有主題性。
>考生對策:考生則需先去了解歷年大學校系面試型態、試題,當天即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多對一】面試關角色扮演(黑臉VS白臉)考驗臨場反應
>考生對策:考生盡量平常心看待

【多對多】通常會是三個面試官對多個考生,但情境會讓考生失去集中力、注意力。
>考生對策:除了自己回答完,也要兼顧其他人講的內容,盡可能表現出積極度(搶答)若是真的搶不到第一個回答而淪於最後一個,切勿去攻擊前面同學回答的答案,中立的表達出自己的立場跟思維,此面試型態很重考生的現場反應能力,因此考生最好在事前就做好模擬,會幫助甚大。

【團體面試】理工學院常見,通常是認識校系,俗稱逛校園。
>考生對策:只要準時出席、不遲到不早退,踴躍且適度的回答教授提出的問題,就會拿下該有的分數,是最不用擔心的面試型式。

【PBL討論】是一種團體討論的面試形式,醫學系常用的面試形式,教授會抽一個題目給在場同學討論,與此同時教授並不參與討論整個討論過程,讓考生自由發揮,通常是7~10個同學一組。
>考生對策:切勿用英雄主義心態參與討論,而是要採取合作,交流意見討論觀點,互相激盪想法,真正在問題中展現觀察跟集思廣益歸納出小組總結。

錯過可惜!你不可不知道的口面試技巧!

掌握好大學面試型態,才能從容的應對

通常大學校系在面試型態上都有所謂的慣性,大約7成左右的校系不會輕易改動面試型態,最後甄戰建議同學可以先蒐集欲申請校系的面試型態並先行進行意象訓練,在面試前幾天透過思考先模擬過整個面試流程,方能在正式上戰場時游刃有餘、神態自若、信心滿滿。

大學面試這樣做讓你備取變正取!

根據甄戰多年的大學面試輔導經驗,我們清楚了解培養同學的自信心就是消除緊張感的最好良藥,而自信心來自於清楚了解大學面試的真實情況,掌握面試型態的重點、針對任何的突發問題進行模擬練習,培養考生臨危不亂的能力、反覆的考古題練習,能夠讓教授感受到考生十足的準備。

【授課重點】
1.大學面試型態掌握,無論是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的面試都能了解其重點
2.如何應對意料外的題目,培養同學的抗壓性
3.常見的大學面試考古題
4.甄試100分的同學是如何做到的
5.線上/面授一對一輔導,客製化幫助同學攻克面試難關

點我了解大學面試備審準備要領
點我了解個人申請全修課程總覽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