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關於學習歷程


先畫靶再射箭,高中應該這樣讀

撰稿人: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宋德瑞總經理


「為什麼要念高中?」在高中演講時,講師突然丟出這個問題。
同學們先是一愣,然後有人回答說:「為了考大學」。
「我以為我們念高中是因為我們想學習。」講師說。
為了考試而讀書,還是為了求知而學習?

一個高中生的學習活動,本來就不該侷限於課本與課業,高中是大學分科教育前的最後一站,高中生應該利用有限的時間,探索自己的學習性向、接觸多元的知識領域、參加各類體驗活動、嘗試專業領域的自主學習,透過一系列的「學習歷程」,可以確立自己的興趣、志向,也能培養個人對學習的熱忱。


更何況,現今的大學入學制度,已經是以申請入學為主體,顧課業、拚考試其實只做對了一半,入學面試時,老師們很在意學生的報考動機,如果在高中期間完全沒有對未來知識領域的涉獵,如何證明自己對該領域有學習的熱忱?


總之,由於大學入學機制的改變,現在的高中生,無論是為了學習的初衷或是為了考大學,在念高中時都要平衡發展課業與學習歷程的兩個面向,而學習歷程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確立未來的學習目標(畫靶)」及「針對目標進行自主學習(射箭)」。

學習歷程沒有課本,所以更要有方法

這裡也一併談談幾種學習歷程的可能錯誤,首先,多元入學並不是要孩子放棄課業,只注重課外活動,這樣就是捨本逐末,畢竟學業仍然是高中學習的根本。再者,學習歷程也不是為了累積經歷,而胡亂參加各類課程活動,這樣就是無的放矢,我們應該有計畫、有方向地進行課外活動。最後,學習歷程也不是為了錄取大學,刻意營造某些學習紀錄,這樣就是本末倒置,學習歷程應該是以自我探索為前提,而非以錄取大學為前提。


有方向、有效率、有紀律是進行學習歷程的主要原則,對於課餘時間已經不多的高中生,要讓學習歷程發揮最大效益,家長的共同參與是最大的支持,正確的學習歷程可以分為幾個部分進行:

  1. 自我探索:參考性格取向與多元智能,篩選自己可能的興趣與學習方向。
  2. 課外活動:參加社團、課程與志工服務,透過實際參與確認自己的學習動力。
  3. 教育部舉辦之競賽活動:教育部會針對高中職學生舉辦許多活動,都是在課業之外增加學生學習面向的選擇。
  4. 專業證照考試或競賽:若已經確定自己喜歡的學習領域,可以自行參與一些該領域的證照考試或競賽,目的不在於通過或得名,主要是藉此提升學習動機,並了解自己學習的成果。
  5. 國際競賽或國際測驗:與證照考試、競賽雷同,但國際級的競賽更能夠增加自己的國際視野,光是競賽的搜尋與報名手續,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6. 專業領域的學術活動:若未來的升學方向已經很明確,不妨嘗試參與該科系領域的學術研討會,或自行修習該領域的大學線上公開課程,讓自己的學習歷程有更多學術性的累積。
  7. 學習紀錄:無論從事任何學習歷程活動,都要有紀律地記錄下學習成果,包含文字、照片、獎狀、證書或師長評語,讓自己的學習歷程有跡可循。
課本之外,交給甄戰

大學的科系選擇,可能影響未來二十年的職涯,不應該在學測後才匆忙決定,而是越早開始越有利。在高中的第一年,若能參與專業的學習探索活動,將有助於高中生釐清適合自己的升學選擇。接著透過親身參與的體驗活動,如社團、課程或志工服務,可以確立自己在該領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熱忱。最後,在高二下學期前,若能以自主學習的方式,針對選定的目標科系進行一些學術性的活動,也就讓自己直接與該科系的學習直接連結起來,那麼整個學習歷程就有了完整的脈絡。


多元入學時代,大學入學成為一項長期計劃,必須從高一開始準備。除了課本與課業。更要善用課外時間進行自主學習。然而在自主學習前,必須先設定方向與規劃學習項目;自主學習時,也要有老師協助;自主學習後,要反饋修正與紀錄。


甄戰學習顧問中心的課外自主學習課程,是您高中學習的最佳夥伴。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學習歷程課程介紹,請參閱學習歷程之課程總覽
若想了解更多學習歷程最新消息,請參閱學習歷程之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