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3年多元入學】3分鐘了解繁星推薦規則|流程全攻略懶人包

153025
發佈時間:2022/10/01
更新時間:2024/03/19

【113年多元入學】3分鐘了解繁星推薦規則|流程全攻略懶人包


點我看→ 113繁星推薦一階放榜》醫學系/牙醫系篩選結果、名額變化、規則注意事項一覽表

▶10分鐘掌握113繁星上榜關鍵!選填八大關鍵你搞懂了嗎?告訴你怎麼掌握二輪分發機會!

最新消息!!! 113年繁星推薦簡章正式公告!!!

點我看→ 113年繁星推薦各校簡章

繁星是什麼?關於繁星計畫/計劃/推薦/入學

平衡城鄉差距 小學校更有利

繁星推薦當初的設立宗旨,便是希望可以運用特殊的入學規則,平衡城鄉之間的資源差距,以提高在非城市就讀的學生,也可以擁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
繁星推薦適合在校名列前茅、以及人數較少的學校學生,由於除了學測成績外,同時看中在校排名的百分比;再加上每一所大學的學群對個別高中所開放的推薦名額不超過2名,所以若同樣是在校排名2%的「多人數高中」與「少人數高中」學生比較,「多人數高中」學生可能因為排名較後面,因而錯失填選心儀校系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少人數學校」的學生在繁星推薦上較擁有的優勢。

繁星推薦-遊戲規則

※注意(依照上圖數字標示)
(1)該校系的學群類別:每一位學生只能選擇一所學校的一類學群,所以請務必慎選並鎖定好。
(2)招生名額與可填志願數:前者代表該校系的招生人數,後者則是該學群可填的志願數。
(3)簡定標準:英聽務必要達到該校系門檻,才有資格進行後續的分發比序。
(4)分發比序項目條件:當同分時依序比下來的,並比對自己的成績藉以評估優劣勢。

簡易繁星規則3步驟

Step1.每一所學校推薦名額
每所高中至多推薦2名學生至各大學個別學群。
每位學生只能選擇一個學群報名。
第一類學群文、法、商、社會科學、教育、管理等學系
第二類學群理、工科等學系
第三類學群醫、生命科學、農等學系
第四類學群音樂相關學系
第五類學群美術相關學系
第六類學群舞蹈相關學系
第七類學群體育相關學系
第八類學群醫學系、牙醫系
※109年第八學群新增牙醫系

Step2.第一輪分發
各大學校系依照在校排名與其他條件,將名額分配給各高中第一序考生。
第一類學群 第二類學群 第三類學群一至三學群,同一所高中僅共錄取一名學生
第四類學群 第五類學群 第六類學群 第七類學群四至七學群,同一所高中各別錄取一名學生
第八類學群第八學群,同一所高中通過篩選一名學生

Step3.第二輪分發
各大學校系將剩下名額依照在校排名與其他條件,將名額分配給各高中第二序以後的考生。
第一類學群 第二類學群 第三類學群
第四類學群 第五類學群 第六類學群 第七類學群
若校系有缺額,進行第二輪分發,同一所高中不限制錄取名額
第八類學群若校系未達指定項目甄試人數、進行第二輪篩選,同一所高中通過篩選一名

111學年度起大學「繁星推薦」新增調整事項

(1)「學業成績總平均」的統計範圍將從四個學期成績擴大至第五個學期
(2) 必修單科科目學業成績採計,新增兩個科目「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
(3) 必修科目「國文」和「英文」學業成績採計範圍擴大至高三上學期

繁星推薦常見Q&A

Q1.為什麼繁星推薦要把他想成「每間大學只錄取每個高中的第一序位學生」?
Ans:因為一二三類組同一所高中共錄取一名學生,四五六七類組同一所高中各別錄取一名學生,因此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若你非第一序位被刷掉的機率就很高
Q2.繁星推薦錄取能否參加個人申請?
Ans:不行!所以通常建議學生填寫最想要的志願
Q3.若某校系取4科,A生其中一科0分,是否有報考資格?
Ans:若這科有在檢定篩選裡的其中一科,為零分則無報名資格;若不在檢定篩選裡時就可以。
Q4.第一輪分發無錄取的考生,是否能參加第二輪?
Ans:不行,因為通常第一輪分發無錄取時,代表此類組對於個人而言已失去錄取資格
Q5.志願序填越後面的科系,就比不過別人填前面的科系?
Ans:基本上沒有影響

※如何保持在校排名?

甄戰給考生的建議

除了建議考生不要放棄個人申請外,繁星試著去挑戰自己心目中最裡想的校系。
例如:A同學的學測分數大概落在中山大學的一類組,校內成績跟排名也都不錯的情況下,那麼他繁星一定要試著去挑戰頂大的一類組,有撕榜就有機會!
每年繁星放榜後緊接著個人申請報名,因此呼籲同學不能再存著僥倖的心態,以為繁星放榜後還有時間慢慢選六校六系,因此落點務必也要提早
新型學測五選四,落點確實大不易,要落點就找最專業、最即時的線上大數據落點系統,讓你一試就PASS!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