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國內高職升科大入學管道介紹

23887
發佈時間:2021/01/01
更新時間:2023/12/29

國內高職升科大入學管道介紹


➤國內高職升科大入學管道介紹


大學入學管道

目前高職也已採用多元升學路徑,不再像過往單憑考試決定錄取學校,而改為以三大面向(平時成績、專業技能、考試成績)進行選擇,兼顧學生不同特色,力求達成適才適性、平衡區域發展的目標。

✎(一) 平時成績: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入學

科技校院繁星計畫採計高職三年學業成績,是為了縮減城鄉差距、落實高職社區化,並引導高職教學正常化,所採行的升學方式,期使每一所高級職業學校具有潛力之優秀學生,皆有就讀優質科技校院之機會,招生名額更是逐年增加,以109 學年度為例,共有50 所院校和一所大學,共計2,871 名招生名額,相較於105 學年度的33 所院校和2,114 名招生名額,院校選擇大幅增加了50%,招生名額亦增加了35% 以上。

科技校院繁星計畫必須是應屆畢業生,且全程就讀同一學校,在校學業成績(採計至畢業前一學期之各學期學業成績平均)排名在各科(組)、學程前30% 以內方可參加,各高職學校至多可推薦 10 名考生。

✎(二) 專業技能: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與技優甄審是衡量學生具備的專業實作能力成果進行選材,適合喜歡動手做、有堅強實作能力但學業成績不佳的學生,不採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

四技二專技優保送門檻很高,只審查具體表現成果,不另辦理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主要是為了強化技術及職業教育之推展,導引職業學校教學正常化,鼓勵青年報考職業學校,並輔導技藝技能成績優良學生適性發展,培養優質專業技術人才。凡高級中等學校畢(結)業生或具同等學力之學生參加國際重要比賽獲獎或取得國手資格、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獲前三名方可參加。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門檻則較低,但需要繳交書面資料並視情況進行面試。除了參加各項重要比賽,領有政府機關頒發之「乙級」以上技術士證即可報考,可選填五個志願。

✎(三) 考試成績:甄選入學、統測分發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與分發須先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之後憑成績選填志願。甄選入學類似大學申請入學,先經考試成績之檢定與篩選後再進行書審與視情況面試;統測分發則直接憑成績進行分發。

➤入學管道大PK

目前整體來說,高職生的升學管道與「證照」及「專業表現」密不可分。無論是技優保送、技優甄審乃至甄選入學,專業能力都是學校注意的焦點,因此對有志念高職的學生來說,及早培養專業能力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目前高職多數學生以技優保送與甄選入學為主要升學選擇,繁星則是全校頂尖學生,而統測分發是最後的保險方式。技優甄審與甄選入學兩者皆須書審與面試,因此除了課業與專業表現,學生若能呈現多面向的興趣與能力,自然會更具競爭力。另外,「外語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評估項目,學生應多強化外語能力,與國際接軌。

撰稿人:臺北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衛彬老師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