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108課綱學測攻略數位學習專區


素養導向評量的解釋


以往的教學方式,為符合傳統升學制度,學校老師以知識型的教學方式,來灌輸學生書本知識;但因應現代社會的快速變遷,傳統知識型的教學已逐漸與時事無法接軌,嚴重足以影響下一代在多元化社會中的適應能力,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教育部推動108新課綱核心素養,透過素養導向的教育方式,以取代傳統能力導向的教育方式。

以下幫各位分析三個面向的差異
99課綱(能力導向)108新課綱(素養導向)
出題方式多針對知識點的提問題目文字多,且帶入生活情境讓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答
教學方式注重知識點的灌輸與累積注重實作與研究討論過程
學習方式傳統死記硬背可以透過討論議題、實作查詢資料、報告來實際應用知識

由此可見學生在培養知識之外,勢必要多走出戶外參加更多元的活動,來補足自己在學校無法學習到的實務經驗及素養。

素養導向考題命題趨勢


學測考題在幾年前就開始加入素養導向考題,而其特色就如上述,試題情境化、文字增加、又需要花時間理解並且實際應用知識,以下為素養導向考題範例。


素養導向考題的趨勢,想必會大大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方式,所以在高中階段同學們勢必要培養核心素養,以利在學測中能取得高分!

素養導向考題如何準備


但素養導向考題該如何準備呢?為因應考題變革,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出的以下素養導向出題四大原則,分別為試題素材情境化、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式試題設問、考察整合運用能力、表達說明能力。

1. 試題素材情境化:

素養題會引用「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引導學生用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2. 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式試題設問:

評量學生是否融會貫通所學,此時素養導向考題就不再是測驗同學記憶、背誦了多少知識,而是能否活用不同領域的知識處理問題。

3. 考察整合運用能力:

素養導向考題的命題趨勢:考察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舉凡「閱讀理解」、「邏輯推論」、「圖表資訊判讀」、「證據應用」。

4. 強化評量層次及表達說明能力:

素養導向考題引入混合題型、題組題、非選題,此時答案甚至並不一定是對或錯,而是會根據學生作答的完整性有不同的評量層次。

未來素養導向出題方向將越來越多元,而學生除了要熟記知識外,更應該要培養素養的軟實力和學習態度,除了要培養閱讀習慣,更應該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刺激大腦應用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讓知識更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上,進而在活動當中增加實務面的經驗,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甄戰針對素養導向考題為同學們開課,欲了解詳情,歡迎填單與我們聯繫!

如對一點通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
行動電話 *
電子郵件 *
參加地點 *
可聯絡時間 *
是否寄送電子報 *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