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證照考試


用專業證照,體現你的自主學習熱忱

撰稿人: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宋德瑞總經理


證照是一種專業技術或能力的識別標準,主要目的是為了提供產業發展時,作為人才養成與篩選的評估依據。由此可知,證照連結了幾個關鍵字:「專業」、「鑑別」、「產業」與「就業」,一張證照的價值也就是由這幾個概念所構成。
有用?沒用?證照的功能

證照最常被質疑的問題就是:證照到底有沒有用?一般而言,證照的用途就是建立在「專業的鑑別度」與「就業市場對專業的需求度」上,若某項技術/能力在職場上的需求度很高,並且這張證照對於這項專業技術/能力具有鑑別度,那麼這張證照就是有用的證照。


一般而言,由政府單位主辦的認證檢定考試,其「專業的鑑別度」是比較容易被認可的,政府單位舉辦的證照考試有其既定的政策與法規,還有很多資源可資運用,故能維持證照的專業鑑別度。非政府單位舉辦的證照考試,則可以參考證照的通過率,以及舉辦單位的公信力,推估證照是否具有鑑別度。


不過鑑別度只是充分條件,縱然證照具有技術/能力鑑別度,這項技術/能力在就業市場是否具有競爭力,才是真正的必要條件,畢竟證照要發揮效用,還是要回到產業的價值鏈當中。


當然,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視角理解證照,對在學的學生而言,證照可以成為一項專業知識/技能學習成果的驗證,學生沒有立即進入職場的需求,但作為一個自主學習的項目,證照背後連結的專業技術/能力是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換言之,證照提供一個課本之外的學習系統,同時也兼具了學習成果驗證的功能,這或許是證照的無用之用。

高中、高職證照 價值不一樣

高中與高職對於證照的理解有所不同,選擇高職的同學,證照往往是課程涵蓋的範疇之一,高職課程理念是希望與職業連結,所以證照成為學與用之間的接軌,一個高職的孩子在畢業前,或多或少都會具備3~5張證照,甚至某些高階證照還能直接轉換成高職生的升學優勢,讓高職學生直接以「技優甄審」的管道入學。


對高中生而言,證照是非常陌生的領域,因為不屬於課程範疇內,沒有進行自主學習的孩子就沒有接觸證照的動機。然而,多元入學時代來臨,高中時期除了課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自我探索與自我發展,透過課外的自主學習、體驗參與便是進行自我發展的最佳方式,而證照就是一個具備完整知識體系的自主學習選擇。透過考取證照的過程,高中生自然地學習一項專業知識,若將來申請入學時選擇該專業領域的科系,證照則是直接的證據,說明自己對於該領域的學習動機與成果。


並非所有的大學科系都有相對應的證照,實用性越高的學群,相關的證照越多,反之則沒有證照。「文史哲學群」、「教育學群」與「法政學群」相關的證照種類最少,「工程學群」、「資訊學群」、「財經學群」與「商管學群」則是證照比較多的大學學群。

證照的分類與認識

大學的科系選擇,可能影響未來二十年的職涯,不應該在學測後才匆忙決定,而是越早開始越有利。在高中的第一年,若能參與專業的學習探索活動,將有助於高中生釐清適合自己的升學選擇。接著透過親身參與的體驗活動,如社團、課程或志工服務,可以確立自己在該領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熱忱。最後,在高二下學期前,若能以自主學習的方式,針對選定的目標科系進行一些學術性的活動,也就讓自己直接與該科系的學習直接連結起來,那麼整個課外學習就有了完整的脈絡。


證照的種類繁多,主辦單位也很多,很多證照還有年齡或學歷的限制,所以投入證照準備前,還是需要做一番功課。我們主要介紹的證照分為幾大類:「語文類」、「工程類」、「商管/財金類」、「電腦資訊類」及「設計類」等;並非沒有其他領域的證照,例如:「醫藥衛生類」大部分都是考試院的高考技師考試,只是我們不在此討論。


此外,最主流的證照考試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技術士技能檢定」,目前開辦137職類,技術領域包山包海,而且都是跟就業需求直接相關的證照,相關網站與資訊,大家可以在考試前參考看看。

語言類證照,環遊世界沒煩惱
證照 說明 推薦
TOEIC多益 主辦單位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無論興趣科系為何,多益幾乎是所有大學都採計的參考項目,所以可以在高中提早準備。
證照簡介 針對母語非英語人士設計的英語能力測驗,是目前職場最普及的英文檢定標準,主要考聽力與閱讀,目前也有口說與寫作測驗。
報考資格 不限學歷與年齡
GEPT全民英檢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全民英檢中級與中高級,對高中生而言,算是普及的語言實力,可以與目前的大考英聽一起準備。
證照簡介 全民英檢係由教育部補助研發的測驗,分為初試與複試,初試是聽力與閱讀能力測驗,複試則是口說與寫作測驗。
報考資格 國中以上學生
JLPT日文檢定 主辦單位 日本交流協會、財團法人語言測驗中心 大學若想投考日文系,這張檢定是非常重要的日文能力認證。
證照簡介 日本語能力測驗是目前普及的日文檢定,由難而易分為N1至N5五個等級,考試分「讀解」與「聽解」兩個部分,高階時讀解又分為「文字、語彙」和「文法」兩個部分考試。
報考資格 無限制


設計類證照,處理影像好驕傲
證照 說明 推薦
丙級網頁設計
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設計領域或視覺傳達系有興趣的同學,這張證照是很好的入門。
證照簡介 丙級網頁設計技術士應具備在視窗環境的網頁製作、測試及應用網頁物件的能力。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視覺傳達設計
丙級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相較於網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技術士是更基礎的設計領域證照,對於設計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準備。
證照簡介 丙級技能檢定種類及標準,著重於視覺傳達設計基本常識、電腦之基本知識與概念、色彩調配與繪製、設計圖稿繪製的基本能力、各項設計工具之駕馭能力、應用技術及安全衛生與相關法令常識。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工程類證照,動手實作一把罩
證照 說明 推薦
電子元件拆與焊能力認證 主辦單位 台灣嵌入式暨單晶片系統發展協會 相較於單晶片能力認證,電子元件拆焊是更為基礎的電類知識,學習過程就是實際操作。
證照簡介 此證照分為實用級與專家級,內容包含電子零件線路接腳、拆焊技能、QFP元件測試、檢修與驗證等能力,需分學科與術科兩階段測驗。
報考資格 相關科系學生
丙級視聽電子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電子檢修的能力可以從生活中培養,這張證照可以做為自學的標的。
證照簡介 本證照的鑑定範疇是從事音響器材、收錄音機之簡易故障檢修、儀表使用及應用電路裝配。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丙級電腦輔助立體製圖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機械系有興趣的同學,或者3D繪圖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參考這張證照。
證照簡介 丙級電腦輔助立體製圖技術士之工作內涵,是指擔任單件立體圖繪製及圖面管理等工作,包括應用磁碟作業系統、安裝軟體與使用電腦週邊設備、設定繪圖環境、控制圖形顯示幕、輸出圖形與管理圖面等基本工作及繪製單件立體圖、單件立體剖視圖等項。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丙級化學
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化學科系有興趣的同學,或者高中化學科目表現不錯的同學,可以參考這張證照。
證照簡介 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內括:一般基本操作、化學分析、儀錶應用及安全與衛生等,化學丙級技術士具備一般化學與傳統分析之知識與技能,具有協助化驗室化驗員完成一般化驗分析工作。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管理/財金類證照,投資理財賺飽飽
證照 說明 推薦
理財規劃人員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 對於商學院有興趣的同學或數學概念好的同學,可以藉由這張證照檢視一下自己的能力。
證照簡介 考試為理財規劃人員所需具備的基本認識,包含理財工具與理財規劃實務兩大部分,每科成績均達70分,即為合格。
報考資格

丙級商業計算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商學院有興趣的同學或數學概念好的同學,可以藉由這張證照檢視一下自己的能力。
證照簡介 商業計算技能丙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始取得技術士。學科測驗包括各種計算工具概要、商業計算應有之基本知識及相關職業道德,術科測驗包括珠算、電子計算器之計算及心算三項。丙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基本之計算知能。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會計系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藉由這張證照作為自學的基礎,讓自己在進入大學前,先了解會計的基本概念。
證照簡介 會計事務技能檢定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者取得會計技術士資格。學科測驗包括會計事務之基本知識;術科測驗包括編製傳票、記帳及編表等帳務實作。丙級係以會計六大程序之基本技能及其相關知識為範圍。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企業內部
控制人員
主辦單位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對於企業管理科系有興趣的同學,這張證照或許可以成為一種了解企業運作的基本認識。
證照簡介 為提昇企業管理階層、財務部門、風險管理部門、資訊部門等人員及其他人員對「內部控制」之基本認知,並加強公司治理機制及提供企業選才參考。考試分為「內部控制理論與實務」、「內部控制相關法規」兩個部分。
報考資格


電腦資訊類證照,資訊達人效率高
證照 說明 推薦
MOCC
專業能力認證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電腦教育協會 Word或Excel等文書軟體,是現代大學生報告必備的基本技能,同時,也是申請入學時書審排版的技能。
證照簡介 此為電腦文書軟體的應用能力認證,包含所有辦公室應用軟體,分為專業級與標準級,文書軟體是現在學生在大學必備的基本電腦技能。
報考資格

丙級軟體設計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軟體設計、資訊工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藉由證照建立基本程式設計的觀念。
證照簡介 丙級軟體設計技術士須具備基本電腦知識並能使用電腦設計簡易程式,須能協助高階軟體設計技術人員,完成程式設計及程式測試。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丙級電腦硬體裝修技術士 主辦單位 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對於電子系計算機組或資訊工程系有興趣的同學,這項證照對應的是基本的計算機概念。
證照簡介 丙級電腦硬體裝修技術士,須能從事微電腦及周邊設備操作、組合、測試及簡易維修,並能安裝完成微電腦軟硬體系統。
報考資格 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
TQC-DK
電子商務概論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有意投考資管系或企業管理系的同學,可以藉由電子商務的認識,增加對於商業模式的了解。
證照簡介 考試為單複選擇題,對從事資訊服務的工作者而言,是一項基本的能力認證。
報考資格 具各類電腦軟體學習經驗的在學學生,或同等學習資歷之社會人士。
AIL人工智慧素養國際認證 發證單位 全球學習與測評發展中心 GLAD 對於人工智慧有興趣,未來欲往相關領域發展的同學,可以藉此國際證照的考取,提前培養專業的科技素養力。
證照簡介 AIL國際認證,為人工智慧的初學者提供了一項有效的學習系統,期望在科技發展飛速的時代,能有卓越的優勢在職涯發展上,提前培養專業的科技力。
報考資格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課程介紹,請參閱課外學習之課程總覽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最新消息,請參閱課外學習之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