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讓升學CP值超驚艷

撰稿人:台北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陳玟君顧問


高中生每天要應付各種考試,哪有時間、精力再去參加其他志工服務?睡覺時間都不夠了,何況是做志工呢?事實是,高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擔任志工,已經在歐美國家被普遍執行。整體來說,志工服務的好處可被歸納為以下六點,而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在申請入學時,志工服務的經歷會是協助教授們評估錄取學生與否的重點指標。
志工服務優點

(一)培養同理心


志工服務的過程中難免會接觸到相對弱勢的族群,進而學習站在他人的角度為人著想並反思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這樣的柔軟心與包容力能夠透過長期的志工服務而建立。


(二)培養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現今的多元競爭社會中,最被重視的是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單打獨鬥的年代已經過時。而參與志工服務的過程,經常是整合一群有共同理念、目標的人,利用他們不同的專長與力量來完成。因此,參與志工服務是一個培養與施行團隊合作及溝通的絕佳途徑。


(三)提升時間管理


由於從事志工服務必須是在學業之外的時間,所以首先必須要將課內與課外時間規劃妥當後,才能以更佳狀態投入志工服務。因此,如果同學的課業成績表現良好,又有志工服務的經歷,在評審老師眼中可是會大大加分的!


(四)發掘潛在能力


課業以外的專長往往需要透過實際體驗操作後才能被發現與培養。在志工服務後,也許你會發現,原先以為自己不擅長的其實才是自己的依歸;又或許原以為是自己的所愛,卻又在實際體驗後發現自己並不拿手。協助釐清天賦的基因,也是志工服務的一大好處呢!


(五)探索喜愛之科系/志業


也許您不知道,許多人的工作就是在志工服務的過程中找到的!在志工服務過程中,會認識到來自不同背景與身分的人,產生人脈的建立接觸,更可以從中探索出自己喜愛的科系或是志業。


(六)回饋與幫助社會


貢獻自己綿薄之力,最直接的影響正是那群受到您幫助的人。別小看這種力量的累積與擴散,我們的社會、世界會變得更好,您的投入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看完了這些志工服務的好處後,是不是想馬上起來行動了呢?對於未來已經有目標的同學,參加與相關科系有連結的課外活動,更能在高三參加個人申請時達到加分作用。因為,相較於其他同學,你對科系的申請動機更加明確,更是教授所要尋找的人選!


對於大多數目標還不明確的同學而言,參加課外活動更是重要。透過多方的志工參與,協助你釐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哪個領域是你感興趣的。這樣的學習過程,更能探索自我、選擇正確的方向,避免讀了四年大學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浪費了四年在讀自己根本不喜歡或者不擅長的科系!


最後,推薦同學們幾個不錯的國內外志工服務資訊網,請善用寒暑假的時間充實自我,為未來的升學人生路奠定良好基礎!


1.臺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http://www.cv101.org.tw/
【各地區志願服務請查詢各地的政府單位或基金會】


2.全國青年志工服務網
http://www.teming.twmail.org/


3.衛生服務部志願服務資訊網
https://vols.mohw.gov.tw/vols2/auth/login/


4.國際工作課程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8-1-teenager.htm


5.財團法人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
https://icef.org.tw/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課程介紹,請參閱課外學習之課程總覽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最新消息,請參閱課外學習之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