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課程活動


高中生!為什麼還不參加課程?

撰稿人:台中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葉莉老師


許多高中畢業生回想過去三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除了高中社團、競賽之外,就是暑假課程、寒假課程了。第一次與好友在大學裡面過夜舉辦營火晚會,還有許多展露機智、極需團隊合作的闖關大地遊戲,更重要的是,許多同學們第一次跳脫了課本的國、英、數、自、社,開始觸摸到未來職業的一角,就像神祕的社會職場面紗被風吹起一小部分,露出姣好的面孔一般。


許多大學課程都是大二、大三的學長姊舉辦的,目的是透過生動有趣的活動幫助高中學生了解這個科系,去實作、去體驗、去嘗試、去突破自己的界限,進而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抉擇未來大學要念的科系,甚至奠定未來一生的職業志向。


課程活動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一、廣泛探索型課程

這類型的課程是希望給所有還不認識這些科系的學生有一個初步接觸的機會,例如:「成大科系體驗課程」、「清大人文社會課程」、「亞洲醫健課程」。這類課程基本上會分為自然組和社會組,幫助高中生在幾天的時間內對於各領域、各科系都有基礎了解,這是「廣泛探索型課程」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因為學生必須在短時間被灌輸許多科系的課程,對於單一科系往往不夠了解。

二、專門科系型課程

這種類型的課程只針對一個科系安排活動或課程,例如:「陽明醫學課程」、「政大國貿課程」。醫學課程裡面會安排解剖課、寄生蟲觀察、藥理基礎、實驗課;貿易課程則會針對國際企業管理、行銷、貿易等安排有趣的互動課。這類型的課程就是希望你能了解該科系所學,並且透過體驗學習動手去做、去討論,透過做中學讓同學們了解自己的興趣。


已經有大致方向的學生,「專門科系型課程」就是一個好選擇。也曾有同學參加課程後發現這個科系跟自己所想的不一樣,這樣也是一個好結果,及時發現總比大學念了四年後才發現沒興趣來得好,至少你現在就能在高中選志願時,將不喜歡的科系排除。


三、能力培養型課程

這個類型主要是針對軟實力進行培養,例如:「中興口語表達行銷魅力課程」、「中原創意設計課程」,前者課程就是培養口語表達、創意行銷、團隊合作、人際關係溝通,後者再加上創意設計能力。這類型課程雖然不一定針對單一科系,但是目前許多職涯發展中遇到機會能好好把握並發揮實力的人,往往是具有整合跨領域能力、有效溝通、人際良好的人,這就是在高中以學業分數為主的生活中看不出來的軟實力。


現在高中升大學以多元入學三個管道為主,但無論是哪個管道都要清楚知道未來自己希望就讀的科系為何。然而,目前高中生幾乎沒有可以接觸大學科系、未來職業類別、職涯發展差異的機會,這時就可以有效利用以上三種課程來了解自己的興趣、喜好、人格特質、適合的職業種類。不管你參加哪一個課程,不管你參加完課程後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對你而言都是一種人生體驗,也是一種人生抉擇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參加之後是否對未來要走的路更加清晰。


另外,別忘了參加這些課程後的証明、照片都要留下紀錄存檔。除了紀錄之外,也要有系統地檢視自己過往還有哪些不足,或是對於目標夠不夠清楚,人生就像走路一樣,如果沒有目標,不過就是兜圈子而已,你,雖然還沒有18歲,但是你準備要去做好你生命的主人了嗎?


圖 快樂理財生活課程
圖 創意口語表達課程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課程介紹,請參閱課外學習之課程總覽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最新消息,請參閱課外學習之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