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學術競賽


累積學習經歷 展現你的自信

撰稿人: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伍婉婷顧問 / 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 張銘娟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除了基本的學科能力養成之外,學術經歷的累積也很重要。參加學術競賽不僅能進階培養國、英、數等能力,更能從中學習做事的方法:獨立思考、整合能力、團隊合作等,培養全人的能力,並累積豐富的成長歷程,讓孩子在高三那年能有自信地向大學教授展示自己的精彩學經歷。



下列將提供適合高一、高二的孩子們增進實力的學術競賽:

國文
1.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
  1. 內容簡介:小論文共分21類,可依照自己興趣所屬去選擇類別參加。
  2. 養成能力:透過閱讀與討論培養孩子從事研究的能力,並增進蒐集資料、整合訊息的能力。


2.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1. 內容簡介:閱讀書目可「自選」或讀書心得比賽網站中「建議書目」擇一閱讀,並針對「內容摘錄」、「我的觀點」、「討論議題」等內容回饋。
  2. 養成能力:累積孩子閱讀以及寫作的能力,並藉此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
英文
1.書林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
  1. 內容簡介:英文讀書心得寫作競賽,閱讀書目以活動網站提供的「建議書目」為原則。
  2.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閱讀英文書籍的習慣以及寫作能力,養成對英文的敏銳,提升應用時的流暢度。


2.全國高中英文單字比賽
  1. 內容簡介:命題單字可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級別分初賽、區域複賽及決賽,考試形式以選擇題與拼寫為主。
  2. 養成能力:提升孩子英文單字基礎能力,培養國際語言的基礎。


數學
1.臺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
  1. 內容簡介:命題範圍為數論、代數、幾何及組合等主題,15人組成一隊,進行團體、思考、個人與接力等四階段的數學團體競賽。
  2. 養成能力:開發孩子數學潛能發展,達到推廣中學生數學教育的目的。


2.美國中學數學科競賽(AMC、AHSME)
  1. 內容簡介:這項測驗提供中學程度的數學概念的教學與評量,涵蓋廣泛的數學應用以刺激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與才能。
  2. 養成能力:有助於孩子對數學觀念的理解和進步,了解自身數學能力並能向上挑戰。


社會
1.高中地理奧林匹亞
  1. 內容簡介:競賽類別分為兩組。「地理小論文組」以小論文書面報告為評鑑,決賽需口頭報告;而「個人組」以Written Response Test與Multimedia Test作為測驗項目。
  2.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對於地理的興趣及潛能,表現優異者將獲得國際地理奧林匹亞代表隊遴選的資格,擴展國際觀視野。


2.全國公民行動方案全國競賽辦法
  1. 內容簡介:以「公民行動方案」為核心概念,競賽繳交內容需含四大步驟海報檔案以及班級實做過程資料。
  2.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基本的公民素養價值觀以及理性批判思考、良善溝通的能力,激發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懷。


自然
1.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
  1. 內容簡介:參加科展需有指導老師,並繳交以下資料:「學校作品送展清冊」1份、「報名表」1份、「研究報告」一式2份、作品光碟1份。
  2. 養成能力:培養科學事務處理的基本態度與觀念,提升孩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2.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
  1. 內容簡介:以組為單位參賽,每組4人,競賽方式以初賽筆試、決賽實驗設計與操作。
  2. 養成能力:培養孩子化學實驗操作、觀察測量、思維想像、數理邏輯、學習應用、語文表達 以及人際合作等八大智能。


通識
1.學術研討會
  1. 內容簡介:以某一議題為核心進行分析、觀點交流,增加同學對時事、公共議題等關懷,並提供意見交流的平台,使同學能傾聽不同的聲音。
  2. 養成能力:加強孩子表達力、整合力以及對議題理性批判的能力。


2.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1. 內容簡介:競賽內容包羅萬象,舉凡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科技、人文、 體育、實作等知識與技能,皆為競賽關卡的考驗項目。
  2. 養成能力:強調團隊精神、創造力,從過程中學習時效管理以及領導統馭能力等。


3.全球集思論壇
  1. 內容簡介:由台灣大學學生發起與主辦之全國性學術論壇活動。高中生需要進行申請並繳交提案書、通過面試,才能參與會議。會議內容包含高中生培訓日、專題演講、大師論壇、工作坊、與行動方案。會期結束可以得到台灣大學授權的參加證明。
  2. 養成能力:除了專業學術能力訓練外,還可培養規劃、口語表達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學科 學術競賽 養成能力
國文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 透過閱讀語討論,培養孩子從事研究的能力,並增進蒐集資料、整合訊息的能力。
英文 全國高中英文單字比賽 提升孩子英文單字能力,培養國際語言的基礎。
數學 臺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 開發孩子數學潛能,達到推廣中學生數學教育的目的。
社會 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培養基本的公民素養以及價值觀,激發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懷。
自然 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 培養科學事務處理的基本態度與觀念,提升孩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通識 全球集思論壇 除了專業學術能力訓練外,還可培養規劃、口語表達與協調溝通的能力。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課程介紹,請參閱課外學習之課程總覽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最新消息,請參閱課外學習之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