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開放式課程


撰稿人: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朱祐霆顧問


開放課程,增加各領域專業知識
課外學習的範圍廣泛,想要自我學習且不想花費金錢,甄戰推薦開放式課程給您。
開放式課程即為網路平台上免費課程,有各大學提供的優質專業課程,但不一定皆為大學端提供的,課程類別廣泛,使用對象不限,學生可按照自己的學習進度安排。

開放式課程優點

(一)增加專業知識

開放式課程有各種不同領域的課程可供學習,學生不僅可以提前預習未來大學要就讀的科系,也可以學習不同領域的相關知識,增廣見聞,培養不同專業能力之基本觀念,實踐自主學習。


(二)確認學習方向

高一下的學生在選社會組或是自然組時,時常會遇到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感興趣」。若平常有使用開放式課程接觸不同領域的課,學習高中課業以外的知識,不僅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對該科系有興趣,也可以再次確認是否為學生將來想就讀的科系。


(三)修課完成,可獲得研習證明

部分平台提供修課證明,完成課程後,會有認證考試或是修課證明,學生可以將此證明納入學習歷程檔案中,對未來升學甚至就業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一方面也可以檢視學生學習成效,幫助學生修正學習進度或是改善學習方法。


甄戰推薦開放式課程網站:
1.臺大開放式課程
網址: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介紹:網站內有許多優質課程,包含臺大各學系具有特色之基礎課程與通識課程,頁面設計方面檢索 ,不同課程分門別類,目前已有160門課程,且提供上課講義、PPT等,方便學生學習。


2.磨課師線上入口平臺
網址:http://taiwanmooc.org/
介紹:是採用由淺入深的學習引導方式,會將課程分程度,方便學生按部就班學習,完成系列課程後,可取得完課證書。


3.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網址:http://www.ewant.org/
介紹:是台灣第一個為全球華人服務的平臺,集結各大專院校的精采通識教育課程,並且提供實體考試,學生通過考試後,會取得具有公信力且可驗證的認證考試通過證明,學生可以納入學習歷程檔案中。


4.Coursera
網址:https://www.coursera.org/
介紹:線上學習全世界各大學優質課程,不僅學習專業知識,同時練習外語能力,此平台也有提供中文的學習課程!


5.清大開放式課程平臺
網址:http://ocw.nthu.edu.tw/ocw/
介紹:主要提供工程、自然科學及人文社會三大學群的課程,並且設置搜尋系統,可以快速找到想學習的課程名稱,也有提供課程筆記、講義及相關推薦書單,讓學生學習更加完整。


6.交大開放式課程
網址:http://ocw.nctu.edu.tw/
介紹:為台灣第一個加入國際開放式課程聯盟的學校。目前已建置215門課程,有提供影音課程或一般課程,學生可依照自我需求選擇,並給予完整的課程資訊,讓學生可以參照學校授課進度安排自我學習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