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贏家經驗談


楊○希

特殊選才 錄取國立清華大學 學院學士班

1483
發佈時間:2019/08/23
更新時間:2021/02/17
特殊選才 錄取國立清華大學 學院學士班

感謝老師的話
我長期在閩南語演說與跳繩兩項才能努力,許多師長鼓勵我透過「特殊選才」的方式入學,但我找不到實際的方向。帶著8年來的特殊才能學習資料及獎狀來到TKB甄戰,透過于老師的統整與分析,很快就釐清「特殊選才」招生重點,並找到我的興趣與可推甄的學校。

經驗豐富的于老師指導我書面審查撰寫的方向,每一次上課她總是細心的審視資料的架構及內容,讓我懂得去蕪存菁,讓書審資料更聚焦、更豐富,因此我在「特殊選才」招生的第一關書面資料審查以高分獲得面試機會。第二關口試是我更擔心的事!怕無力招架口試委員的問題、怕答題不夠完整...,幾次的口試訓練,于老師總是精準的從書面資料裡分析口試重點,分享口試經驗,建議我以「聽者感受」的角度思考,如何在口試過程中吸引口試委員的目光。接著無論服裝儀容、臉部表情、語調口條到肢體動作...等都細心關注,就是要我在口試一舉成功。

高中學業與準備「特殊選才」雙軌並行的日子著實不輕鬆,溫暖的于老師看出我疲憊的神情,會鼓勵我:「再撐一下就過關了!」、「會的,你的才能那麼優秀、口條清晰,一定會錄取的!」因為于老師的鼓勵,我總是有滿滿的能量。

如今,我順錄取過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要真心感謝于老師的用心與細心,讓我在短時間內迅速累積書面資料撰寫及口試答題能力,讓我有充分的能力準備「特殊選才」的招考方式,跳過辛苦的學測,進入心中理想的大學!
選擇甄戰的理由
TKB甄戰在高中生的耳裡並不陌生,看過榜單的錄取率極為亮眼,相信這是一家具有堅強師資、口碑與信譽良好的多元化補習班。當我到TKB 甄戰諮詢「特殊選才」招生方式時,櫃台人員親切的言談、舒適的諮詢空間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當然合理的收費、密集且系統式的教授課程,是我選擇TKB甄戰的基礎理由。當我進到TKB甄戰上課後,發現授課老師個個學識涵養豐富、助教也是經驗十足,讓我有物超所值的感受!我真心覺得我找對地方,讓我一舉成功!
考試準備要領
「特殊選才」申請入學的意義是為了改善現行多元入學制度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之學生,並有利於大學端錄取該類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學生。而我從國中開始就投入閩南語演說與花式跳繩的才能學習,我在閩南語演說和跳繩學習上花費相當多的心血,要兼顧才能訓練及高中課業並不容易,多年來的比賽讓我擁有閩南語演說與跳繩高中組全國第一名的頭銜。許多老師推薦我「特殊選才」的入學方式,我才了解原來「特殊選才」已正式成為大學入學的管道之一。

面對1%的免試申請入學方式,我頓時覺得比參加比賽還困難,我需要更專業的申請入學協助!透過TKB甄戰協助我有系統的歸納與整理,把我8年來的特殊才能學習與獎狀分門別類,撰寫出學習歷程檔案,再針對我的性向測驗結果,詳細分析與討論,擇定報考的學校與系所,開始密集的書面審查資料撰寫及口試訓練。

第一關書面審查是決定是否進入口試名單的重要門檻,因此撰寫書面資料一定要與TKB甄戰的指導老師不斷討論,找出才能亮點及撰寫風格,就連排版都馬虎不得!TKB甄戰出版的初審資料撰寫教學叢書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找到書面審查撰寫方向,每一次與TKB甄戰的指導老師討論書面審查資料前一定要先輸出閱讀過,帶著輸出的資料與筆記型電腦可以便於立即修改或排版,省時省力又不怕忘記。

能通過書面審查,取得第二關口試資格者,個個都是萬中選一的菁英,這時更不能鬆懈,要加緊練習口試技巧,要透過幾個方向來加強:1.熟稔自己的審查資料內容,確實把握口試委員問及書審資料能正確回答,2.多參考TKB甄戰出版的推甄相關叢書,尤其口試基本題型要多看多練習,3.把握每次與TKB甄戰指導老師的口試訓練時間,多幾次的練習讓自己面對口試委員時能從容應對。

雖然「特殊選才」指導課程有限,但櫃台服務人員及助教是最佳協助者,他們非常友善親切的幫手,任何問題及困境也能透過他們代為詢答,讓自己的學習效益擴大。找出個人特殊才能,妥善安排「特殊選才」的途徑,讓特殊才能成為入學的金鑰,開創不同的未來!
心路歷程
我的求學歷程很特別,國小、國中就讀舞蹈及民俗體育資優班,還多了閩南語演說和跳繩專長學習,我花了8年的時間在學習這兩項專長,從不會說閩南語到能上台演說得到全國第一名;從不會跳繩到能自編花式跳繩參賽,獲得全國冠軍,每一次的競賽就是一次的學習與成長,我學到「堅持」與「超越自我」是成功的要素,多次的訓練與比賽讓我體會「想要成功必須有破釜沉舟、積極超越的決心」。

一天只有24小時,我的時間督碩花費在閩南語演說與跳繩訓練,又要兼顧功課,實在很辛苦,我很慶幸有支持我的父母及提供我專業訓練的師長們,他們是我學習過程中溫暖的力量,讓我無後顧之憂,才能堅持8年的專長學習。

我從高二便決定要經由「特殊選才」申請進入清華大學,因為清華大學很重視培養多元人才,也篤信人才的多元發展性,是最早推動「特殊選才」招生的學校,學校看見特殊才能學生的需求,以免具備特殊才能的學生在學測中無法脫穎而出或在一般科系受到侷限而無法同步發展才能,清華大學推動「客製化學習」和「實驗教育計畫」,可以提出跨領域學習,我認為有利於我在閩南語演說、花式跳繩才能的持續發展。

一路走來而努力是會被看見的,我很感謝陪伴我8年學習和比賽的父母、師長;很感謝成為我「特殊選才」的參謀,串起我所有的學習歷程,讓清華大學看見我的亮點;很感謝清華大學給我入學的機會,讓我的特殊才能可以再向前邁進。有目標、有計畫,人生就會有動力!我相信有朝一日我的特殊才能可以轉化為職場上的專業技能!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參加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