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學習探索


  • SI 量表
  • 學習歷程

學習探索,認識自我

撰稿人: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于菲老師 / SI Joanne老師


社會上常聽到「選錯科系,入錯行業」,其實會有這種情況產生,就是因為忽略了扮演著接軌國中及大學間的重要角色—「高中階段」。在高中三年內,必須透過一連串的探索歷程,循序漸進地釐清自己的「學習定向」,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組、學群與校系。


想要找到「學習定向」,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先了解自己,亦即進行「自我探索」。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不同的先天性格特質、學習風格、溝通方式與時間管理,再加上後天環境的歷練,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核心競爭力,與面對不同情境的適應能力。


甄戰學習顧問中心引進SI(Smart Integration)全方位智慧鑑診系統,可透過五種青少年線上量表的測試,讓家長與學生了解學生特質,以更客觀的方式去進行自我探索,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贏在起跑點。
一、彩跡動態評量報告

「彩跡」代表著對情境的感受程度。換言之,它偵測潛意識中人生劇本的優缺點紀錄,了解個案對周遭各種情境的動態適應度與解決問題的基本準備度,包括我們個性中的情緒盲點、情境中遭遇挫折時的情緒表現、基本學習能力、處理內心不安、危機及挫折能力等狀態。此評量是根據色彩心理學的原理,讓受測者針對自己對色彩的主觀偏好去選擇圖形的色彩配對。

二、圖跡動態評量量表

「圖跡」是偵測個人潛意識中性格傾向與潛在欲求的「動態」紀錄。運用「屋樹人投射測驗」(tree-house-people technique)的原理而設計,依著每個人不同的性格傾向與心理基本需求度,與外在情境互動時就會產生不同的認知與感受,影響其思維模式與價值判斷,進而呈現出不同的行為表現。


圖跡動態評量透過選擇不同的圖片完成評量報告,主要是用來了解個人與外在情境互動的潛在性格,包括我們的潛在欲求、心理基本需求滿足程度、防禦傾向、決斷力等方面的狀況。


圖彩跡動態評量在不同時間點做出來的結果會不相同(同一份評量報告必須間隔半年以上,才可重新施測,以確保有效性)。評量結果會有五種燈號(紅燈、紅黃燈、黃燈、黃綠燈、綠燈),出現紅燈、紅黃燈、黃燈是自我覺察的好機會。

三、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針對「生理及活動」、「成就感」、「好奇心」、「被愛及被關懷」、「自尊心」與「歸屬感」等六大內心基本需求之差距數值進行衡量,以找出適應環境情況下之「主要問題」與「次要問題」。


在「生理及活動」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睡眠情況、情緒狀態與人際/家庭互動狀況等項目提供建議;在「成就感」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師長/父母/自己等項目進行肯定自我能力的評估,並提供解決建議;在「好奇心」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自我興趣事物或學科進行動機與行為表現之評估,亦會針對個人好奇需求的頻率進行評估;在「被愛及被關懷」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父母親給予的關懷頻率、速度與互動狀態等提供建議;在「自尊心」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學習情境與學科能力所表現出來的個人價值感受狀態提供建議;在「歸屬感」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班級團體與家庭成員所給予之歸屬感受進行評量與建議。


圖 適應程度評量六大內心基本需求
(資料來源:SI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四、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依據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為基礎,針對「互動根源」、「信息收集」、「行為決策」、「生活組織」的強弱,區分為不同的性格傾向。依據「互動根源」,區分為「外向型」與「內向型」;依據「信息收集」,區分為「實感型」與「直覺型」;依據「行為決策」,區分為「理智型」與「情感型」;依據「生活組織」,區分為「獨立型」與「依賴型」。


圖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4對性格傾向(資料來源:SI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再依據以上四種指標,將個人性格類型區分為16種類型,每種類型內再依據強度區分為九宮格(亦即共144種性格類型)。


圖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16種類型(資料來源:SI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在性格傾向評量報告中,會針對每種類型給予「性格基調」、「生活表現」、「認知價值」、「溝通模式」、「學習風格與偏好」、「情緒與壓力管理」、「衝突管理」、「時間管理」與「目標設定」、「未來的職業參考」、「性格的優勢與盲點」等11個層面的建議。


性格傾向評量協助我們了解性格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學習行為模式、面對問題時的看法與處理事情的態度,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學習方向。

五、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報告

根據8大競爭力「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視覺—空間智慧」、「自然觀察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節奏智慧」,提供不同之數值評量。


各項智慧領域最高數值為12.5%,當數字越接近12.5%,代表該項智慧較具優勢。透過此評量報告,除可更加了解自我優勢與弱勢智慧,還可針對不同的類型組合提供學習行為模式的建議(包含學習特徵、特徵優點、特徵缺點、建議方案),進行個人學習行為模式與職業選擇建議。

圖 8大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
(資料來源:SI 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報告)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最新消息,請參閱課外學習之最新情報
若想了解興趣屬性與學群抉擇的關聯性,請參閱大學十八學群介紹
若想了解SI報表解析,請參閱SI 報表解析


學習歷程,越早準備越有利

撰稿人:台中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張瑛瓔資深顧問


發展心理學大師艾瑞克森指出,青少年的發展任務是釐清自我認定的形象、生活的目標等,回到現實生活就是回答自己:我是誰?而過去的考試制度似乎只要「讓分數決定一切」,隨著多元入學制度的啟動,學生與家長務必提早認真面對這個人生的大哉問!


若將學習生涯拉長思考,確立性向的高中生之所以能夠「贏在起跑點上」,其原因不在於顯赫的學習資源或背景,而是「學習動機」。試想這些學生經過高中與大學七年的馬拉松學習賽,與志向茫然的同學相比,在專業領域的學習成就及培養而出的自信心,勢必更佳優異。反之,進入大學後,因志趣不符而耗費心力準備轉系或重考,甚或是咬牙苦讀畢業卻換來更多的疑惑與茫然,皆是生命難以承受的重擔。大學是人生最精華的學習階段,然而鮮少人會意識到,從高中進入大學那一刻起,便可窺見其「前途」是否光明了。


想要在大學入學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系,就要好好把握高中這三年!透過多樣經驗嘗試的體驗,除了可以建立豐富精采的學習歷程,有助於未來大學入學申請,也可在這體驗過程中,及早發覺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

表 精采豐富的學習歷程有助於開啟璀璨人生
學科表現 台中一中 總班排名9/36 英語檢定 多益880 分( 金色證書)
物理總成績 全校排名26%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基礎物理總成績 全校排名34%
競賽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甲等
幹部經歷 2010 衛生股長 學習分配外掃工作、監督同學
2011 服務股長 負責內掃工作的監督,增進管理能力
2012 班聯會活動 籌劃教師節、聖誕節、園遊會等活動
社團參與 2010 廣播研究社 更勇於上台發表、表演
2011 辯論社 邏輯思辨能力的增強
2012 扶少團 跟著社團做志工,找到助人的快樂
活動經驗 2011 政大國貿課程 熟悉團隊合作以及領導團體
2011 EP 英國劍橋遊學團 獨立處理問題,結交許多外國朋友
2012 AIESEC 國際體驗課程 國際觀的培養
志工經驗 創世基金會義賣募款 和同學一同在街頭籌募捐款和愛心
創世基金會 跟著扶少團到創世對發票、搬東西
台中市關懷協會防癌園遊會義賣 認識許多熱心助人的阿姨,一同努力


讓天賦特質在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展露:高中三年後,你要繳出什麼樣的歷程呢?這些歷程將對你的未來產生哪些影響呢?聰明的各位:年輕不要留白,學科成績雖然重要,但也不要忽略建立自己的優勢條件喔!


同一起點、三年後不一樣的歷程,經由甄戰輔導的孩子,學習經歷絕對豐富精彩。
圖 同樣起點,不同的學習歷程
資料來源:甄戰誌-高中不後悔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課程介紹,請參閱課外學習之課程總覽
若想了解更多課外學習最新消息,請參閱課外學習之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