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學習歷程自述撰寫3大重點!反思、讀書計畫、就讀動機這樣寫申請入學最加分

163440
發佈時間:2023/03/09
更新時間:2024/04/02

學習歷程自述撰寫3大重點!反思、讀書計畫、就讀動機這樣寫申請入學最加分


▶掌握NOPQ審查資料3大關鍵|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學習歷程自述(OPQ)攻略公開!


▾立即加入113學測落點/備審面試討論區▾
備審資料讀書計畫

學習歷程自述是什麼?大學申請入學不能不知道!

111年起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將全面參採學習歷程檔案,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備審資料是由自傳、讀書計畫與未來規劃、報考動機等項目組成,現階段除了每學年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外,審查資料的項目中還有「學習歷程自述」也是同學需要注意的,學習歷程自述就像是在短時間內讓大學教授認識同學的媒介,透過審查資料的方式先了解同學的特質,以及是否為該科系所需要的人才!而其中包含了高中學習歷程反思(O)、就讀動機(P)、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這些項目皆由考生(含非應屆考生)自行上傳PDF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O)
就讀動機(P)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
1,619系組|72.63%
2,026系組|90.89%
1,800系組|80.75%
☛NOPQ審查資料準備攻略免費講座!

➤備審資料關鍵一、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學習歷程自述中的學習歷程反思與傳統備審資料算是一個新的名詞,在自述中,學習歷程反思有點類似自傳,目的一樣都是要讓大學教授從中認識你,並快速知道三年來學習的過程、成長與對於未來的安排。然而不同的地方在於傳統備審資料中的自傳是在向大學教授介紹自己的性格、能力、做過什麼事情,還有對於未來的想像與展望。 學習歷程反思則是從學習的過程中去思考進行這項活動的原因、意義、 學習到什麼以及對於未來的連結,因此建議同學在撰寫自述中學習歷程反思時不妨可以用時序法、歷程盤點法、特質能力歸納法來撰寫。
1.時序法
在時序法中,通常會將時間分為高一、高二、高三,並針對各個時間說明並闡述從中學習的過程。如果同學的升學方向明確,從高一開始就針對目標科系進行學習歷程檔案的累積,那麼就推薦用時序法,因為較能看出同學在高中三年為粹來大學申請入學目標科系努力的情形。
2.學習歷程盤點法
倘若今天同學主要想針對現有的學習歷程去做反思,或者只有特定幾個學習歷程檔案項目想繳交,那麼可以試試學習歷程盤點法,藉由特定項目來撰寫反思,如課業、社團、志工等等。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教授一目了然地看出學生做過哪些學習歷程。
3.特質能力歸納法
特質能力歸納法適用於有很多學習歷程檔案想上傳的學生,建議學生可先理解科系所需的特質與能力,再根據學習歷程歸納並展現學生確實擁有此項能力。而能力又可分成:觀察力、溝通力、傾聽力、敏銳力、分析力等,同時再針對各項目進行反思,描述做了什麼事情,或是有哪些能力需要再加強,最後回歸目標科系,以此證明自己是適合這個科系的人選。


☛學習歷程自述預約諮詢

➤備審資料關鍵二、就讀動機

學習歷程自述中的就讀動機也是申請入學時非常重要的項目,必須讓大學教授理解學生已經準備好,並且展現個人具有符合該科系的熱忱、知識、能力與態度,所以在撰寫就讀動機時,要非常清楚闡述申請該校與該科系的動機為何,最簡單方式為依據「個人自身動機為何?」、「為何就讀這個學系?」、「為何選擇這所學校?」三個面向來撰寫。
1.從自身動機著手
可以簡單扼要的提及,你是因為什麼個人因素才想要申請進入這所科系,不論是家庭背景、求學過程還是社團因素,選擇最重要的進行撰寫,並展現你的企圖心,錄取你之前,教授必須知道你多渴望進入此科系,在就讀動機內展現未來計畫,同時可以看出未來在此科系的熱忱,讓該校系大學教授留下深刻印象,提升個人申請入學上榜的機會。
2.從學系特質著手
在撰寫就讀動機時,可以多查閱資料,了解欲申請的校系特色與風格為何,哪些課程是吸引你的,有哪些教學資源可以使用,或是某位教授特別吸引你以及考慮未來的出路。可根據以上的問題去思考該如何撰寫申請入學該校系的就讀動機。

3.從學校特質著手
動機也可以從學校本身著手,這方面的動機可以是學校的整體風評,像是讀書風氣、學校環境、校系排名等,或是學校本身有多少資源,透過以上要點展現你強烈的就讀意願。


☛學習歷程自述精準急救

➤備審資料關鍵三、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在學習歷程自述中,此項與往常的讀書計畫相對像一點,在撰寫自述中的未來讀書計畫與生涯規劃時,可以依據未來想進入的系所,從申請上學校開始,就安排自身的讀書計畫與學習與生活規劃,例如進入這所科系後,想要學習什麼課程、參與什麼活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等等,並且列出時間如大學四年將讀書計畫一一寫下,主要目的就是向大學教授證明自己擁有興趣、時間管理能力以及未來生涯方向,所以在撰寫讀書計畫與生涯規劃時要注意三大重點:連結未來科系資源、具體表達學習計畫、結合未來生涯規劃,而在做這份規劃時可以嘗試利用「時間」或是「目標」作為撰寫的主要軸度,透過以上方式,能夠將你的學習與生涯規劃凸顯出來,不會讓資訊過於發散,又能在自述中給予大學教授深刻的印象。

1.以時間為軸度
若使用時間為軸度的話,可以將未來的讀書計畫與生涯規劃區分為:短期、中期、長期。短期可以描述在考取後到學開學的這段期間的規劃;中期則是在大學就讀期間;長期的話就包含了畢業後的就業或是升學意向等等。

2.以目標為軸度
若是以目標為軸度的話,可以從預計增強哪些能力、考取到哪些檢定證照、參加哪些競賽活動或是修習哪些課程下手。在撰寫時務必要注意要將你的目標與執行做法具體化!

更多學習歷程準備疑問
▼立即下方填單預約專人免費諮詢&健檢▼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