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3學測】申請入學願景計畫!讓你多一個管道上榜國立大學

41474
發佈時間:2022/11/09
更新時間:2023/12/29

【113學測】申請入學願景計畫!讓你多一個管道上榜國立大學


➤【113學測】願景計畫上路!學測考生不知道的話,申請入學就吃虧


從110年開始教育部推出「願景計畫」,這個計畫是提供給弱勢學生、在地學生多一個可以上榜在地國立大學的升學機會。112年有11所學校133校系558個名額,113年有11所學校140校系526個名額,增加了7個校系與減少32個名額,且每間學校對於願景生的資格要求不相同,但大部分都是以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家庭資格學生為主。

➤113申請入學|願景計畫各校名額

>
組別學校系所/名額
願景外加名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2系45名
國立臺南大學11系35名
國立東華大學13系45名
國立屏東大學10系68名
國立臺東大學11系46名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11系67名
國立嘉義大學18系62名
國立宜蘭大學14系44名
國立聯合大學6系23名國立金門大學16系91名
願景組
國立高雄大學8系45名
總計11所133系558名

根據113申請入學簡章內,我們可以發現在願景計畫的部分分成「願景外加名額」、「願景組」這兩組,當然願景計畫也不是弱勢學生的唯一專利,因為共有四間學校在申請資格的部分特別提出在地生也可以申請,分別有暨南國際大學、宜蘭大學、臺東大學、金門大學這四所大學,每校對於在地生的資格要求也不盡相同,從下表也可以發現對於在地生要求最寬鬆的學校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代表要是符合在地生資格的一般生去報名,也有機會可以透過願景生的名額上榜,因此此次願景計畫也將衝擊到這四間學校的學測落點分數。

➤113申請入學|願景計畫在地生資格搶先看!

學校
在地生資格條件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在地學生(曾設籍於南投縣或畢業於南投縣之公私立高級中學者)。
國立宜蘭大學1.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
2.宜蘭縣境內高中職已畢業考生,需繳交畢業證書及歷年成績單或其他證明全程於宜蘭縣境內高中職就讀之證明文件。
3.宜蘭縣境內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需繳交學生證正反面或在學證明。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海洋工程科技學士學位學程
海洋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
這三個系所有要求資格設籍連江縣或就讀連江縣地區高中職學生

國立金門大學1.設籍金門縣一年以上者:全戶3個月內戶籍謄本。
2.在地高中職學生:高中職學生證影本、在學證明書或高中職畢業證書

➤113學測申請入學|願景計畫生3大重點

1.爭取願景生名額需符合校系規定的「願景計畫」身分,報名時也須在報名表內「身分別」勾選「願景計畫生」選項。
2.願景計畫生身分審核是在二階段指定項目時進行審查,如資格不符則取消甄試機會。
3.願景生「雙重優勢」,上榜國立大學靠二階指定項目決勝負。

➤113學測申請入學|願景計畫生「雙重優勢」圖解大揭密

優勢1>願景計畫生一階篩選未通過,一律以願景生身分進入二階審查身分,也就是說願景生一律能夠取得二階資格。
優勢2>願景計畫生通過第一階段但在第二階段不幸落榜,亦即願景生多一次入學比序的機會,可以用願景生身分進入二階審查身分,與<優勢1>願景計畫生一同進行二階甄試總成績比拚。

➤113學測申請入學|願景計畫將影響一般生,學測生都需注意的3大點

一、在地生很有可能會在6志願至少選填1個志願作為他的保守落點志願
二、接受在地生國立大學的分數,今年可能會因為提供願景計畫名額而提高他的分數
三、提醒同學在選填在地願景計畫相關校系時需保守填寫
113學測大數據落點系統點這邊

➤願景計畫生上榜關鍵就在二階「書審面試」!甄戰書審口面試4大課程帶你殺出重圍奪標成功

一、一對一備審面試輔導,讓你面對考官信心滿滿不漏氣
二、備審資料排版教學,教你寫出完勝全場的特色備審
三、口面試時事課程,教你輕鬆應對面試時事題
四、一對一口試模擬課程,常見面試問題一次告訴你

全台申請入學免費講座

台北區講座報名



桃竹區講座報名



中區講座報名



嘉南區講座報名



高屏區講座報名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