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高中108課綱新制 適性揚才 終身學習

1378
發佈時間:2018/09/08
更新時間:2018/09/08

高中108課綱新制 適性揚才 終身學習


課綱新核心「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108 課綱的修訂,便是圍繞著「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核心,並以「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理念為軸心調整課程,期許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

  108 課綱的普通高中課程類型跳脫以往只有必修、選修,且選修其實就是依照一類組二類組來設計,但其實學生實質上並沒有辦法真正選擇的情況。在新的課綱中,課程的類型包含了部定必修、校訂必修、選修(包括加深加廣、補強性及多元選修課程)、團體活動及彈性學習時間。其中部定必修118 學分,校訂必修 4-8 學分,選修 54-58 學分,以及團體活動每週 2-3 節、彈性學習時間每週 2-3節。必修學分明顯的降低,而選修學分除了提升外、更增加了如彈性學習時間等不同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對於學習的自主性加強。

高中新課綱 選校新考量

  依照 108 課綱的修改方向,除了降低必修學分、微幅增加選修學分之外,最大的變動就是增加了校定必修以及彈性學習時間,讓學校可以發展自己的特色課程、學生可以安排自己的多元學習空間,加大學生的學習自由空間。

普通高中學分數比較表:
99年課綱108課綱
部定必修138學分118學分
校定必修04-8學分
選修60學分54-58學分
團體活動2學分每週2~3節
彈性學習0每週2~3節


  在以往的大學升學趨勢中就可以看的出來,考生若只將注意力放在課內成績的提升以及考試上的話,想要透過學測成績就進入理想大學已經越來越困難,必須要適量的累積課外學習的經歷,以訂下考生的學習方向、並對於該學習領域更深度的瞭解,以此凸顯出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不同,更重要的是要提前探索的時間,使學生可以少走冤枉路。

  在108課綱加入了校定必修選修的條件,且搭配大學入學制度的調整,學生在學校所選修的課程也將會顯示學生自己對於學習領域的傾向與了解的深度,尤其在選修學分中含有所謂的「加深加廣選修課程」,除了是對於學生有興趣的學習領域的加深學習之外,同時也是指定科目考試中單一科目會考到的範圍。

  反過來說,家長在選高中就讀的時候,該校的特色課程規劃也將會很大的影響未來考生所能學習的選修課程,在新課綱實施之後,未來將會是各高中發揚各自特色、百花齊放的時候,建議家長一定要多至各高中網站蒐集資訊,以做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選擇。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