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0分鐘認識108課綱 高中階段的5大變革

2184
發佈時間:2019/05/15
更新時間:2019/12/31

10分鐘認識108課綱 高中階段的5大變革


高中生的兩項任務 把握住方向就無須擔憂課綱

108課綱上路,影響最大的族群就是108年入學的高一新生,對家長與高一新生而言,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或許不是108課綱到底改了什麼?而是「在108課綱下到底該怎麼學習高中課業?在108課綱實施後該怎麼準備學測與指考?」

「升學」的概念,在新課綱適性揚才的理念下有些許不同,其實不論課綱怎麼變動,高中生始終都有兩個核心任務必須自行面對,分別是「考好大學」和「選對科系」,只是在過往考試引導教學的體系下,大家都只關注「考好大學」而忽略「選對科系」所應付出的努力,新課綱藉由「學習歷程」將「選對科系」可操作化,並且強制要求大學申請時學習歷程的占分比重,促使高中生提早為「考好大學」所需要花費在學業上的心力不會減少,因此,平衡課內學業與課外學習也是高中生要面臨的新挑戰

考試引導教學 新課綱必然改變高中風貌

這次的改革沒有忽略「考試引導教學」的事實,所以從入學制度、考試題型到課程設計一併調整,三者幾乎涵蓋了高中生所有學習範疇,因此,無論是學習結果或學習過程都會很不一樣,高中勢必會展現出一種全新的風貌,這些變革與影響可以簡單歸納以下5點。

變革1:素養導向的學測考題 活學活用才能得高分

從107年的學測開始,素養導向的命題已經大量出現在考卷中,素養型的考題有幾大特色,題目特別長、情境生活化、跨科目領域,所以閱讀能力更為重要。再者,考題不再強調「背誦記憶」而是以活用知識、「理解與思考」才是得分的關鍵。

變革2:特殊選才、甄選入學 入學制度讓學生有機會多元發展

新課綱搭配更多元的入學管道,讓高中生可以透過不同樣態的多元表現一樣能夠進入頂尖大學,特殊選才根本不用考學測,純粹依照學習歷程來篩選學生,個人申請則要求學習歷程要占比50%以上,透過平衡的配置,讓學生在課業之外,也要維持自我的探索並留下紀錄。

變革3:選高中、選修課 更多選擇是權力也是責任

新課綱把更多選擇權還給了學生,每個高中可以設計自己的校定必修(特色課程),高中還會開設不同的選修課,所以學生在選高中時要考慮的面向就會更多。此外,即使同一所高中,每個學生也可以有不同的選修,透過修課也可以展現自己的興趣與特質,無疑地選擇是一種權力,但也是一種責任,高中生要學著在選擇前充分收集資料、分析整理、做出決定。

變革4:學習歷程每學期更新 多元表現要長期布局

未來高中生每學期都要上傳學習歷程,除了基本資料,還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以及多元表現,這些資料無法臨時抱佛腳,但又與個人申請息息相關,所以高中生從一年級開始,就要有計畫地自我探索、安排選修、完成學習成果並取得課外多元表現紀錄,這就是高中生很忙的主要原因。

變革5:探究與實作、議題融入課程 標準答案走出課本


很久以前就希望教育不要只給學生標準答案,但只要考試就會有標準答案,於是標準答案始終成為教學上的枷鎖,如今素養導向的考試,讓標準答案不再重要,於是高中的教育現場就會出現更多有趣的課程,探究與實作、議題融入、社會參與這些理念有機會貫徹在課堂中,高中生要從問題中取找出答案,學會活用知是解決問題,而這些過程孩都會對考是拿高分有幫助,高中的課程變得更活潑有趣。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