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研究計畫—研究所推甄最關鍵的備審資料

10086
發佈時間:2021/04/26
更新時間:2023/12/29

研究計畫—研究所推甄最關鍵的備審資料


研究計畫的5個重點觀念

1. 研究計畫和讀書計畫或學習計畫不同,但三者相輔相成
2. 研究計畫是展現研究潛能的最佳工具
3. 研究主題須連結碩士申請系所的發展方向與師資專業領域
4. 慎選研究主題,需顧及研究價值並參酌適量的關鍵參考文獻
5. 研究計畫經常在面試時提問,考生不能敷衍了事
點我→【研究所推甄】研究計畫 短期準備全攻略

研究計畫 vs 讀書計畫 vs 學習計畫

一般來說,的備審資料會包含研究計畫、讀書計畫或學習計畫,讀書計畫與學習計畫比較類似,主要內容著重考生在入學前後的學習項目與方法,而研究計畫則希望看到考生對於研究領域的理解程度。
1.讀書計畫:考生針對弱點科目的補強方案或未來學習的發展方案,須重視可行性
2.學習計畫:考生入學前的準備工作、入學後的修課方針、研究議題
3.研究計畫:具體的研究計畫包含「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等

研究所推甄繳交研究計畫的目的

  大部分的考生在大學期間並沒有撰寫研究計畫的經驗,連研究計畫的格式都十分陌生,但研究所推甄時,卻要求考生繳交一份研究計畫,這種明知你沒有概念卻還是要你生出來的資料,到底是為什麼?
理論上,研究所是為了解決實務上的問題而存在,想要攻讀碩士的學生,應該是在實務上看到了問題,希望透過研究所的師資或軟硬體資源進行深入的研究,並找出問題的答案,所以考生的研究計畫,就是要表達自己對於研究問題(議題)的認識和想法。
  不僅如此,對考試委員而言,研究計畫能夠快速地檢驗一個考生從事研究的準備程度,無論是研究主題的學術價值、參考文獻的回顧、研究方法的合理性等,都能輕易地分辨考生是否俱備研究的潛力。  
  不意外,研究所就是要做研究,研究潛力當然是關鍵的評估指標。這就是為什麼明知道大學生沒有研究經驗,卻還是要繳交研究計畫的原因。

撰寫研究計畫的要領1.

擬定研究計畫主題


  擬定研究主題幾乎決定研究計畫的成敗,有新意、有學術價值、與時事相關的主題,比較容易獲得考試委員的青睞,所以考生在設定研究主題上,一定要特別謹慎。
一般來說,研究主題可以從幾個面向發展:「興趣」、「個人經驗」、「大學專題」、「時事議題」、「熱門研究」、「系所發展方向」或「教授專長」等,所以在確立研究主題之前,考生要做的功課很多,除了整理自己的大學資料,還要掌握時事、參閱文獻、觀看系所網站等,唯有在研究主題設定下功夫,後面發展研究計畫才會比較輕鬆。
一般而言,教授們不會對研究計畫吹毛求疵,但對研究主題都會特別重視,若研究主題和系所的師資、資源差異太大,為避免資源浪費,教授就無法收這類學生。

撰寫研究計畫的要領2.

發展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包含「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與設計」、「預期成果」和「參考文獻」,由於只是研究計畫,所以不用撰寫研究結果(用預期成果代替)、結論和建議。
  這樣個規格雖然不至於成為一本論文,但也已經俱備一份論文的基本要素,也就是說,考生已經俱備研究的素養,可以用粗淺的學術語言跟評審老師溝通了。
  在「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這幾個部份,與研究主題密切相關,所以審慎地擬定研究主題,可以讓這幾個單元寫起來更輕鬆。
  「文獻探討」則重視考生對於關鍵參考文獻的掌握能力,同時也能展現研究計畫是否俱備學術研究價值的重要性。「研究方法與設計」雖然不會是關鍵的成功因素,卻有可能是失敗的致命點,因為錯誤的研究方法是很容易被發現的,大學生沒有扎實的研究方法訓練,在一知半解下亂套前人的研究方法,很可能貽笑大方。
  「預期結果」必須說明自己有能力完成這項研究計畫。而最後「參考文獻」則必須要用標準的論文格式呈現。

撰寫研究計畫的要領3.

研究計畫與面試


  在研究所面試時,研究計畫經常是口試委員詢問的重點,所以考生對研究計畫不能只是敷衍了事的態度,除了認真撰寫以外,在面試前也要反覆複習自己的研究計畫,持續更新相關議題的新聞或研究。
  研究主題如果連結考生的專長、經驗或興趣,可以提高口試委員發問的興趣,當面試的內容著重在這個面向,也就是展現出考生相對優勢的一面,自然可以提高錄取機會。
研究主題如果跟時事議題相關,考生則要密切關注新聞時事的變化,隨時更新資料,在面試時才能讓教授感受到你對於這個議題有高度的熱忱。
  研究主題如果依照所上系所之教授的專長展開,則務必要研讀過近期發表的研究資料或期刊,回溯重要的關鍵參考文獻,並且釐清自己的研究和已經發表的研究有何差異,在面試時不要刻意賣弄專業術語,反而應該著重自己對於學習該議題的企圖心。

甄戰名師帶路讓研究計畫變簡單

  既然,研究計畫是研究所推甄的關鍵項目,考生當然不能輕忽,但光是研究主題就可能花費考生大量的時間,卻又掌握不到要領,因為考生在大學期間沒有太多研究經驗,所以每個動作都是瞎子摸象。例如簡單地找出五篇關鍵參考文獻,考生可能看了五十篇也無法判斷哪些是關鍵參考文獻。
  甄戰學習顧問,採用一對一指導的方式輔導研究所推甄考生,依據考生的興趣、經驗、專長、甄選系所和最新時事發展研究計畫,讓考生更有效率地針對研究方向投入時間,並且通徹地認識研究領域,才能夠創造業界第一的上榜成績。
研究所推甄最佳輔導機構-【甄戰學習顧問】,隨時支援您。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