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3特殊選才|教你三階段準備特選面試輕鬆上榜

28734
發佈時間:2023/08/02
更新時間:2023/12/29

113特殊選才|教你三階段準備特選面試輕鬆上榜


特殊選才面試準備訣竅,助你順利上榜


特殊選才從繳交備審資料到口試的階段,是整個特殊選才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若同學在備審資料方面的表現不如預期,不彷可以利用口面試的時候扳回一城。
反之,也有同學在備審資料方面表現優秀,但卻因為口面試準備不足的關係落榜。
由此可見,口面試在特選事前準備的重要性!
特殊選才與申請入學同樣是以繳交「備審資料」及二階段的「口面試」為入學過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在上述的過程中,特選與申請入學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實體面試」的準備時長!
從過往經驗來看,大家可以得知申請入學從一階篩選放榜至面試有約6~7週的時長。
而同樣的模式在特殊選才管道,從一階放榜到二階面試大約僅有6~7天的準備時間!
且部分特定校系的評分占比更是口面試占100%!
由此可得知,口面試對於特殊選才來說是絕對需要好好準備且提前準備的部分
下面將會跟各位同學分享該如何準備特殊選才面試
助各位同學在上榜路上一臂之力!


113特殊選才面試技巧


一、特殊選才面試前:事先規劃,做好萬全準備


面試準備:收集系所相關資訊,例如校系官網或是學長姐等,任何可以讓你對於要面試的校系更進一步認識的方法皆可。然而除了認識學校、科系,也需要清楚知道該科系未來職涯發展重點,或是系上老師師資,以及課程規劃,更重要的是要找尋歷屆口試題目,這些都是你在面試之前都必須要知道的資訊。

面試準備方向:首先,收集完所有跟該系所相關的資訊後,將資料統整後,針對面試的四大類型做分類,並且撰寫口試搞,根據不同的題型,事先撰寫好要回答的答案,這樣不僅讓你可以檢視自己回答的是否有條理,也可以重複練習表達,讓整理回答是流暢的。

面試題目重點分析:針對口試題目重點分析:口試題型主要會分為一般題型、專業題型、時事題型跟其他特殊題型。針對四種不同的題型,所需要蒐集的資訊廣度及深度也不同。

面試實戰演練:建議在口面試前,一定要對著鏡子練習,不僅可以檢視自己在說話時的表情,也要練習如何展現自信的一面,講起話來如何搭配肢體動作,看看是否在講話的時候有一些不該出現的小動作,像是手擺放的位置,或是身體一直晃動等等。而在練習時,計時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會控制時間,尤其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時候教授會希望介紹一分鐘、三分鐘、甚至是五分鐘,因此在時間的掌握上也是很重要的。建議同學們可以將自己要回答的答案用錄音的方式記錄下來,然後檢視是否哪些段落表達的不順或是聲音太過於平穩,沒有抑揚頓挫。

二、特殊選才面試:態度誠懇,展現自信切勿驕傲


面試技巧:回答時,速度不要太快或太慢,盡量將每個字講得清楚,不要含糊帶過,音量方面切記不要太小聲,以免顯得沒有自信。回答問題時,答案要言簡意賅,切勿太多冗言贅字,也不要一直滔滔不絕的講話,不讓口試委員提問。若是聽不清楚題目,記得不要亂回答,可以再次重複問題詢問口試委員是否有誤解題目,確定題目後再回答。若真的不幸運地問到你不會的題型,可以誠實的表示自己目前不知道,但未來會針對這個領域的知識去做學習等等正面積極的態度。

面試服裝儀容口面試服裝儀容:服裝一定要整潔正式,切勿穿著花俏的樣式。女生可以穿著裙子,但不能穿短裙。鞋子皆以深色的皮鞋或是包鞋為主,不要將腳趾頭露出來。當天頭髮要整理過,不要顯得邋塌沒有精神。

面試注意事項口面試注意事項:口面試從你一進門,到面試結束後離席,這整個過程中的每個細節都是口試委員看在眼裡的。同學們要注意禮儀,開門時要向老師問好,坐著時切勿翹腳,不要駝背,手也不要環抱胸口,建議雙手放在膝前。而在面試過程中,一定要雙眼直視發問的口試委員,回答時,也要跟每一位口試委員有眼神接觸,切勿四處亂看或是低頭看自己的手腳。

三、特殊選才面試後:紀錄狀況改善缺失,提升自我面試經驗


放鬆心情:面試第一間校系一定會非常緊張,但是記得面試完要適當調適自己的心情,檢視自己的表現,不論這一間校系面試表現的優良與否,要將表現不好的地方改善,至少在下一間校系面試時,能夠表現得更好。

面試經驗紀錄:其實每次面試完,對於自己最有幫助的方法就是撰寫紀錄,分析自己口面試時的表現,列出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讓自己在下一次面試之前能學到教訓,讓自己有所收穫。

面試結果查詢:口面試放榜後,一定要去查詢成績,若是對成績有疑問,就要申請複查,雖然大部分複查的結果不會有所更動,但是也有可能口試委員在登入成績時有出差錯,因此還是要把握任何一個可以上榜的機會。

➽選擇甄戰特殊選才輔導的四大優勢

1.專業碩博士師資
2.一對一教學
3.多元學群領域師資,對應相關申請校系對症下藥
4.專業顧問師隨時掌握學習成效,確保學生學習進度
立即報名諮詢,讓甄戰在學習歷程累績上助你一臂之力!輕鬆面對特殊選才面試!

▼立即填單預約諮詢 特殊選才面試輔導▼

一小時告訴你113特殊選才上榜關鍵

我們針對想了解特殊選才的高中生及家長們舉辦免費一對一諮詢,內容有:
1.特殊選才歷年錄取資料分析
2.特殊選才申請流程介紹
3.特殊選才備審資料及口面試準備方法
4.113年特殊選才考情分析
講座名額有限,要報要快!
113特殊選才講座-上榜心得經驗、準備技巧不藏私分享給你

*現場講座場次皆符合相關防疫規定,請於下方填單備註填寫欲報名之講座場次。
地區
場次
台北場
立即報名
10/10(二) 19:00
10/17(二) 19:00
10/24(二) 19:00
10/31(二) 19:00
桃園/中壢/新竹場
立即報名
10/4(三) 19:00桃園場
10/7(六) 19:00中壢場
10/11(三) 19:00桃園場
10/17(二) 19:00新竹場
10/18(三) 19:00桃園場
10/25(三) 19:00桃園場
10/31(二) 19:00新竹場
台中場
立即報名
10/7(六) 14:00
10/14(六) 14:00
10/21(六) 14:00
10/28(六) 14:00
嘉義/台南場
立即報名
10/17(二) 18:30線上
10/24(二) 18:30
10/31(二) 18:30線上
11/7(二) 18:30
高雄/屏東場
立即報名
10/7(六) 14:00
10/14(六) 14:00
10/21(六) 14:00
10/28(六) 14:00

▼立即於下方填單報名講座/一對一諮詢▼

◉特殊選才 海外大學備審面試課程

  • 適用對象:欲提前申請海外大學,或選擇特殊選才之高中學生。
  • 課程說明:大學特殊選才與海外大學申請,由於準備時間大幅提前,內容還包含備審資料與面試準備,要如何呈現你的履歷、讓自己提前成為大學生?甄戰的課程將幫助你收集所有資訊、並提供最放心的優質服務。
  • 課程模式:甄戰備審資料與面試的輔導,將為孩子搭配欲報考校系相關專業背景的老師,提供備審、面試的一對一教學,給予學生最專業的指導!
課程名稱授課方式課程內容課程次數
備審面試輔導一對一專業師資個別指導。備審資料、面試的堂數可依學生需求做配置5堂
口試模擬依照實際面試的進行模擬練習,以提升專業知識與臨場反應2次
*因版面有限,課程項目僅列舉部分。
※另有線上一對一諮詢,歡迎填單諮詢。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