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贏家經驗談


陳○文

考取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所科技管理組

1249
發佈時間:2019/04/24
更新時間:2019/05/14
考取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所科技管理組

感謝老師的話
我是以推甄為主但同時準備考試的考生,因去年推甄一所落榜所以我對於推甄並不抱太大期望,但最後可以推甄方式上政大科管與企研(備取3)真的非常感謝王老師在過程中給予我的鼓勵,老師因材施教而且永遠比我還相信我自己!
在我與老師見面之前老師已經把我的資料看了非常多遍,在撰寫備審的過程中,老師花了很多時間了解我的想法,而我本身個性有點picky所以時常花很久的時間將想法濃縮,希望備審可以呈現最好的狀態。老師在整個過程扮演著幫助我收斂想法的角色同時展現我個人風格,並在研究計畫中依照我的想法,指導我挑戰尚未有人寫過的題目,我想也是這個原因讓我在校成績不是特別亮眼的狀況下仍在政大脫穎而出。
選擇TKB的理由
TKB櫃台人員會提供很多過去考生案例及校系資訊供我參考,以我來說原本只打算申請四大的企研所、國企所等等,然而商科在推甄的競爭上相對激烈,櫃台人員在我準備備審的過程中建議我可以試試科技管理相關科系,上榜率相對商研所國企所較高,同時我的經歷也與科管相關,最後正取進入政大科管!另外就是TKB會時時提醒我進度及時間並以我的狀況去調整最適合的方式。我是到很後期才開始準備推甄因為前面都在趕統計經濟課程,因此真正開始準備的時間是一個月,短時間內老師指導我完成最難的部分-研究計畫,如果是我個人絕對無法寫出專業的研究計畫。
考試準備要領
我是暑期開始聽課,因為比較晚報名的關係,前面為了追進度補了很多課(不建議像我一樣,盡量下定決心早點報名早早開始準備)因為後期我開始準備推甄因此簡略說一下各科我讀書方式。

統計跟著課程進度,回去馬上複習,不馬上看很快就忘了,所以一定要馬上算。在這之中我犯了一個錯是在第一遍時就想仔細讀過每一個細節因此花很多時間在理解證明,常常讀不完。建議同學可以先知道如何算,放下證明,之後回來看會更清楚更省力。

經濟的話因為範圍很大,課堂中就要弄懂大方向知道每章節在說什麼,圖跟證明當下弄懂,圖如果沒跟著老師每個步驟搞懂,回家會不知道前因後果。

備審的話我的順序是CV-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有利審查資料
我個人很堅持要用CV的方式呈現第一頁,中間老師有建議我不要冒險因為台灣教授可能看不出來這是簡歷,不過我因為覺得簡歷太醜所以還是用了CV的方式,希望可以在一開始就給教授耳目一新的感受。中間自傳部分選取幾項大學特殊經歷去展現個人特色和系所的關係,並利用讀書計畫串聯過去和未來的關係。這部份看似簡單,但準備過程要把每個細節串聯好真的需要很多時間,建議不要像我一樣一個月前才趕工,且盡早和老師討論研究計畫的部分,原本不是四大的同學可以靠研究計畫讓人感覺你準備好了!
心路歷程
書審在此我不多贅述因為我在政大拿到的分數相對低,因為(刪掉)教授看備審時間不長所以一開始的校名成績影響比例滿大的,重點是展現個人特質拿到口試門票,口試比重非常高在政大是可以翻轉的關鍵因素,例如科管口試占70%。(企研我書審不高但靠著口試91分才備取)
以正取的科管所來說面試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是團體合作,第二關是個人問答(但同組會一同進行,照著准考證號碼依序回答問題)
團體合作關:抽到題目後沒有新穎想法或是內容不足沒關係,重點是完整性,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科管非常注重創意,當時我們抽到的題目是如何處理台灣每年浪費的廚餘,並用畫海報方式呈現,我們在題目上表現得不太好,被教授一直反問創意跟點出我們報告的問題。15分鐘內要想出有創意的內容之外還要讓組員同意你其實並不容易,因此建構架構最重要,其他都可以在報告時再次補充。雖然題目海報表現不好但這15分鐘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以我個人經驗是透過報告完教授的問題關,增加想法跟內容。
個人問答關:問題不難很像聊天,但從中教授都在觀察你的想法跟創意(政大科管很注重創意),這關會進行40分鐘所以不要緊張透過每個問題讓教授了解你。
此次面試比較大的問題是:(其他都是延伸)
1.自介和動機
2.什麼科技讓你有幸福感
3.如果有七天假期你會如何安排旅行(英文關)
教授都會從你的回答反問你更多問題,但不用緊張科管教授人都很好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參加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