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贏家經驗談


阮○銘

錄取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系

2692
發佈時間:2018/09/20
更新時間:2019/04/05
錄取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系

感謝老師的話
何老師在我們班級負責許多項目,像是醫學倫理、醫學體系、模擬面試等等。作為一位在職的醫師,何老師是最了解現在台灣醫療面臨的困境與問題的人,課程中,老師會以幽默有趣的口吻,提出問題讓我們思考,並一起討論解決的方式,使我對於醫療有更全面的認識,在面試時能夠援引上課所用的資料,也讓我的回答更加深入與輕鬆自在。此外,在模擬面試時,何老師的標準相當嚴格,讓我在真正面試遇到黑臉教授也不緊張,模擬結束後,老師也願意留下來與我們討論問題,並且為每一個學生加油打氣,讓我的自信增加不少,謝謝老師!
考試要領
今年各家醫學系的面試普遍都是以跑關形式為主,台大陽明北醫則維持個人面試為主的形式。值得注意的一點是,自我介紹往年是必考題,但最近卻似乎越來越不流行,長庚國防輔仁台大都沒有自我介紹(台大只有我那組剛好沒有)。總體而言,跑關面試是最簡單的形式,題目通常都是情境題與專業題,只要盡力連結到自己熟悉的範圍,應該都不難發揮,要注意的是有些關的教授會故意不引導你,這時如果講不夠時間,就會有點尷尬,所以要盡量講滿,可以多舉例子或是與自我生活經驗連結。個人面試方面,今年我在陽明遇到黑臉教授,北醫則是和藹可親的白臉教授,不過都是問個人題,所以只要不被影響,自信的回答並微笑,分數都不會低。PBL方面,感覺最重要的還是發言的頻率與深度,首先要求講得多、多舉手發言才能讓教授有印象,其次則要讓內容有深度(提出具體解決辦法、計畫的細節等),兩者都有才容易高分。

台大的面試與其他間比起來嚴謹很多,以下專門 介紹台大面試。
前一天下午會先到台大醫學院抽籤,組內前半早上面試下午筆試, 另一半則相反。面試當天很早就要到,一但進入會場就不能再與其他人交談,否則會被登記並且扣分。我抽到的是早上筆試的組別,筆試題目可參考下面:
面試方面,題目有兩題
A. 面試(30分鐘,6對1)
第一題 自介3分鐘 (第五組不需要自介,但教授會補問個人題)
第二題(先看一段三分鐘影片兩次)
#影片內容:
一個士兵變成 戰俘被虐待,失去希望。之後遇到一位女士握他的手,還因為他被士兵虐
待。他就重拾對人性的希望,開始幫助別人。
1.請用1-2分鐘簡述影片內容
2.請用3-4分鐘講你最感動的部 分
3.請講自己用非語言形式鼓舞別人 的經驗
4.被別人用非語言形式鼓舞的經驗
第三題(先看一篇文章)
#文章內容:
有一種病例很 少的癌症,台灣一年在北部醫學中心只有3例。現在有了新型的藥物,經實
2018/9/20 wip.tkb.com.tw/tkbrule/student/experiencePrint
http://wip.tkb.com.tw/tkbrule/student/experiencePrint 2/3
驗證實對歐美人士很有效,但副作用強,可能造成口腔潰爛、筋骨痠痛等等。
1.歐美人士適用,可否直接用於台灣人身上?原因?
2.怎麼證明有效?
3.如何設計實驗?
4.若做此實驗你最在 意誰的想法?要如何維護她的利益?
5.若要納入健保有什麼考量?
教授有七位,通常都蠻嚴肅的 ,不代表你講得不好。大致上30分鐘有20分鐘都是在問指定
題內容,剩下時間則從自我介紹跟備審問個人題(我這組沒有自我介紹,但教授們說他們
前一天晚上已經仔細的看過我們的備審)大致上來說,除了一些回答時可以引用的資料
(例如第二題可用赫爾辛基宣言),其他大家都大同小異,最重要的還是回答時的自信,
許多人在遇到嚴肅教授追問時會不知所措,導致分數被扣掉,但其實只要有自信,即使內
容講得很爛分數也不會太低,最後補上台大評分方式:面試佔百分之四十,分數由妳在組
內的排名決定,由95、88等排下來,所以分到哪組也是很重要的運氣喔!!
考試資訊(出題難易…
台大筆試
1.
(A ) 請問貓的平均年齡約為幾歲 ?
(B) 哺乳類動物的平均年齡是否比 鳥類或爬蟲類動物還長 ?
2.
(A ) 請問懷胎200天以上的婦女子宮底和肚臍的相對位置 ?
(B) 為何懷胎的婦女有頻尿的現象 ?
3.
(A ) 請問腦重和職業種類是否有關係?
(B) 台灣目前能不能進行這類實驗 ?

4.
(A ) 請問褪黑激素在人體中白天和晚上的差異 ?
(B) 某人從台灣搭飛機,在晚上六點抵達洛杉磯 ,請問他是否需要服用褪黑激素調整時差?
5.
(A ) 請問pm2.5的單位是什麼 ?
(B) 他的粒徑是25mm塵埃的幾倍 ?
(C) 請問兩台顯微鏡下,哪台是肺泡的切片?請寫出判斷依據
6.
(A )請問下圖是哪個器官的照片?
(B)請問它傳遞神經訊號到大腦的路徑?
7.
(A ) 請寫出兩種老年退化造成的腦部疾病?其症狀為何 ?
(B)請問顯微鏡a,b下何者是腦切片?
(C) 請寫出判斷依據
8.
(A )照片a是由什麼裝置所觀測?
(B) 照片b是由什麼裝置所觀測?
(C) 選出錯誤的選項
1.茲卡病毒是二十面體,外面有套膜
2.茲卡病毒藉由母體垂直傳染與體液交換傳染。
3.茲卡病毒可以藉由飛沫傳染
4.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引起大家關注
(A) 寫出兩項排毒器官
(B) 寫出它們的功能
(C) TQF的全名是什麼
10.
(A)台 灣大學最著名的景點之一是椰林大道,大王椰子樹上一圈一圈的紋路是什麼 ?
(B)若大王椰子樹一年掉3片葉子,樹幹上有60個紋路,請問這棵樹今年約幾歲?
化學實驗
2018/9/20 wip.tkb.com.tw/tkbrule/student/experiencePrint
http://wip.tkb.com.tw/tkbrule/student/experiencePrint 3/3
1.本實驗利用酸鹼滴定和氧化還原滴定測定溶液中抗壞血酸(C6H8O6)和草酸的含量藉由i2將維生素c氧化算出維生素C濃度 接著以氫氧化鈉滴定 算出草酸濃度試劑 0.2M NAOH 0.05M KIO3 0.1M HCL 0.1M KI試劑A(維生素C與草 酸混合)
(A) V1=? V2=?
(B) 寫出點酸鉀與點離子在酸性條件下生成點之化學試
(C) 寫出維生素C被點氧化之反應
(D) 算出維生素c濃度
(E) 滴定終點時試劑中主要存在之離子刑式
(F) 算出草酸濃度
(G) 最初容液之PH值
2.本實驗藉由滴定某雙質子酸計算出此酸的分子量。將某酸0.52克溶於1L水中(即為B液)。
在1ml的B液中加入2滴酚酞,用0.1M NaOH滴定,達到滴定終點時的體積為V3。
(1) 求V3
3.請辨認C~G五管溶液,下列有三種有機試劑(FECL3.DNPH.KMNO4),以及石蕊試紙可以用來分辨。C~G可能是乳 酸、丙二酸、柳酸、丙酮、香草醛。寫出香草醛與過錳酸鉀在酸性條件下之反應
題目都不難,只要冷靜思考,應該都能拿到分數
(生物+化學大約要150分才穩)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參加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