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贏家經驗談


許○慈

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系

476
發佈時間:2022/11/30
更新時間:2022/12/08
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系

感謝老師的話
在甄戰學習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和思考邏輯,老師除了上課時很用心的準備許多講義和資料,下課時及課後也很耐心的留下來解答我的疑惑,或提供不同的思維讓我能夠想到更多的東西。而在學測後準備報名六個申請入學的志願時,老師仔細的做了落點分析,也提供了很多不同學校的繳交資料的項目要求,像多元表現中有沒有要求社團活動經驗、服務學習經驗等等,讓我省下不少時間能更專注的準備面試。不過除了知識的教授、各校要求的整理和口條的訓練,我最想感謝的是鼓勵過我的老師們,因為其實一開始我不喜歡在很多人或是陌生人面前講話,不過並不是因為我想不到答案或是沒有頭緒,只是因為不相信自己講的東西是對的,又或者覺得自己講的很爛,但在甄戰的這段時間裡,雖然我有時還是會遺漏一些觀點或切入角度,但老師在給予我建議的同時也會給我很多稱讚和鼓勵,能更有自信的說出我的想法和積極的在團體中發言,我想這才是我在甄戰收穫最多的,謝謝甄戰!
選擇TKB的理由
當初選擇甄戰是因為甄戰從很早就有開設課程讓我們能學習一些基礎的東西,像是醫學倫理和一些面試題型的分類,而且甄戰的課程涵蓋的範圍很全面,不論是專業知識或一般的情境題都有教。而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們都很有耐心而且很溫柔,讓我完全不會害怕問問題!此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同儕,因為在學校或自己在家練習,很難遇到那麼多同學能夠一起練習,而同儕在練習的路上不但能在討論中激發不同的想法,也能互相觀摩學習!
考試準備要領
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其實最讓我害怕的就是專業知識題,所以我除了在上課時記下老師補充的東西並在課後重新讀過講義來加深印象,也會多看新聞和雜誌去補充一些時事或課外知識,並和同學互相分享及討論來提高學習效率和檢核學習成果,同時,我試著讓自己在面對沒聽過或不會的題目時不要慌張,用學過的知識來整理思考脈絡,保持冷靜的回答問題。此外,對於情境題,我會在有同學提出其他很棒的想法時趕快記錄下來,也練習整理出自己的回答模式,讓自己可以在面試緊張時還是能按照平常想出的思考順序回答,試著更有條理和全面的觀察每個問題。不過我想對於面試,一定要先弄清楚不同學校的考試規則和出題方式,像有些學校是MMI題跑關有些則是三個教授對一個考生,又或者像陽明交大今年新出的申論題,事先熟悉考試題型、時間限制都是能夠幫助自己更有效率準備面試的好方法。最後,在面試時,我不會去想今天的表現會不會害自己沒學校讀、會不會教授覺得我講的很無聊、會不會今天失常之類的,就像去和教授們聊天一樣就好了!
心路歷程
在學測考完過後,因為成績有到而且一直以來的志向都是當一位醫生,所以就毫不猶豫的填了六個醫學系。不過其實後來在上課或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我慢慢去質疑這樣的未來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又或是我到底為什麼想成為一位醫生,但在思考後,我還是發現自己會選擇醫學系,只是這次是從我自己的想法出發了,能更肯定的說出自己的動機和夢想。所以在練習面試的這段時間裡,如何在面試中得到高分固然重要,但其實我想我學到最多的不僅僅是練習面試去取得一個入學身分,不是專業知識或怎麼回答不同題型,而是藉由課程或是閱讀一些書籍,用心去了解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看見這條路未來可能面臨到的問題或困難,在進入大學之前再一次的思考,做出不會後悔的決定。而過程中我有時會覺得醫學系的面試很殘忍,許多人不是因為不好被淘汰,只是因為不是跑在最前面,大家都在搶著有限的名額,讓面試變得好像在打仗。也因為這樣,所以很多事情都變成公式化,要分點論述、要在回答中展現同理心,又甚至有人說要在面試的期間設定一個人設,然後努力的扮演就好。不過在練習很多後,我想其實醫學系面試並不只是被教授淘汰的過程,而是讓教授幫我們看看我們到底合不合適,所以雖然在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不像自己了,變得太理性和公式化,但後來在想通後,我就又繼續做自己了,不再去害怕面試分數或答案的對錯,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參加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