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精選文章


鍵盤閃電俠!獨家解析執達員的工作內容

7548
發佈時間:2016/09/10
更新時間:2023/05/24
【鍵盤閃電俠!獨家解析執達員的工作內容】

何謂執達員?

大家對於執達員的想像是什麼呢?從字面上看起來,「執達員」有「執行」的意思,主要工作也多屬於執行性質,多半是在法院等機關內遞送訴訟文件、假扣押、保全相關證據資料、協助書記官繕打文書、整理公文,以及依據法院的命令執行相關業務等等。執達員與其他同是司法體系內的職位相比較,最特殊之處在於,執達員在「業務執行」上,多半屬於輔助的角色,在工作時需要執行事務方面等相關事宜。

執達員的工作環境

考取執達員之後,將會分發到全國各縣市的地方法院以及其分院,偶爾會有機會協同法院書記官一同出差至各縣市,主要進行強制執行等等相關業務。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會待在法院裡,在室內工作的執達員,環境較為單純,身邊週遭的同事也都是法院相關人士,因此,工作性質相對單純和輕鬆,更是成為了許多人選擇司法特考的考試時,優先考量的工作職務。

經手業務與綜合比較

雖然執達員需要經手大量的文書資料,尤其是法院內的訴訟文件等等,工作內容較為複雜繁瑣,並且在每日實際應用上,必須要記得許多不同的程序與相關文件,但是與其他職務如書記官相比較,在工作性質方面卻是會來得輕鬆一些,主要原因是執達員不像法院書記官那般,需要背負相對較重的法律責任,在例行工作上沒有太多複雜的情形需要處理。

其他比較細微繁瑣的工作,例如貼郵票、信件處理,或是文件打字等等,法院組織皆已外包給其他臨時人力來執行,執達員因此不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進行重複性的工作,除了可以善用時間,更能彈性利用人力,執達員本身將可以把工作規劃得更為妥善,聚焦在核心業務的時間將更為充足。

薪資福利

在薪資福利的部分,執達員也算是在很優渥的水準之上,每月的基本底薪有36000元,如果加上出差費與加班費等等額外津貼,可再加上五千至一萬元左右,平均可領43000元的薪資,在司法體系中,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工作。

>>>>>我要預約免費諮詢,讓專業顧問為我解答。<<<<<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