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準備要領


  • 入學管道介紹
  • 書審製作技巧
  • 口試準備秘笈
撰稿人:高雄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黃榕老師


在醫學類組內,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為普通大學的醫學系;第二類為普通大學的牙醫、藥學及中醫等科系;第三類為國防大學醫牙藥學系。

第一類:普通大學的醫學系

在第一類的普通大學的醫學系,學校有台大醫、成大醫、高醫、中國醫、輔仁醫、陽明醫、中山醫、長庚醫、慈濟醫、馬偕醫、北醫等學校,入學管道可透過繁星入學、個人申請入學(自費、公費)、考試入學(自費、公費)三大管道。


繁星入學:
  1. 時間:約在3月初公佈第一階段篩選結果,約在3月底到4月底間進行第二階段口試。
  2. 醫學系的繁星入學是第八類,其通過在校成績、學測成績等評比,經第一階段篩選通過後,需參與第二階段口試,需特別注意的是學生如獲推薦至 A 校醫學系,並通過第 1 階段篩選,不得再於個人申請報名 A 校醫學系。


個人申請入學(自費、公費):
  1. 時間:約在3月中公佈第一階段篩選結果,約在3月底到4月底間進行第二階段口試。
  2. 目前有自費及公費兩種選擇,在通過學測成績的第一階段篩選後,要參與第二階段口試,其需繳交備審資料並參與口試,每間學校醫學系的口試關卡及內容不甚相同,惟需具備基礎醫學及英文能力與良好口語表達。


考試入學:
  1. 時間:經指考後分發。


* 特別注意:個人申請及考試入學的公費生
  1. 由統一單位統一辦理口試。
  2. 僅在105 至 109 學年度招生,預計培育 500 名公費醫師,其有指定的培育科別,為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醫學科等;另其公費生畢業並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地區 之醫療機構服務 6 年,如不履行其服務義務者,除醫師 證書由本部保管,並應依其未服務之年數除以應服務年數之比例,償還其在學期間 所享受公費總金額之十倍罰款。


第二類:普通大學牙醫、藥學及中醫等科系

第二類為普通大學牙醫、藥學及中醫等科系。入學管道可透過繁星入學、個人申請入學、考試入學三大管道。


繁星入學:
  1. 其通過在校成績、學測成績等評比,經第一階段篩選通過後,則錄取,錄取後不得報名個人申請,若放棄僅能參加考試分發入學。


個人申請入學:
  1. 在通過學測成績的第一階段篩選後,需參與第二階段口試,其需繳交備審資料並參與口試。
  2. 牙醫系:需具備美術能力,每間學校口試不同,但皆需有備審資料,而部份學校需考小論文及術科,如素描、石膏雕刻等。
  3. 中醫系:需具備良好口說能力及中醫知識及與西醫的差別部份,而各校口試方式不同,但皆需有備審資料;特別注意是,中國醫中醫系甲組為雙主修,更需具備中西醫知識;而乙組為純中醫。


考試入學:
  1. 時間:經指考後分發。


第三類:國防大學醫牙藥學系
第三類為國防大學醫牙藥學系,國防大學招生方式為單獨招生,時間約在三月初至三月中開始報名。


甄選入學方式分成兩類:
  1. 第一類為學校推薦,其需由就讀學校師長推薦,並附 105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及相關資格條件證明資料。
  2. 第二類為個人申請,其需經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成績篩選通過後,再經第二階段填寫生活與情緒 適應問卷及口試。
  3. 招訓學校有:可分成三類,為軍費生、自費生及代訓生。
    1. 軍費生(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空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管理學院、理工學院、政治作戰學院)。
    2. 自費生: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管理學院、理工學院、政治作戰學院)。
    3. 代訓生:國防醫學院(代訓輔導會醫學系、護理學系公費生)。


個人申請入學:
  1. 在通過學測成績的第一階段篩選後,需參與第二階段口試,其需繳交備審資料並參與口試。
  2. 牙醫系:需具備美術能力,每間學校口試不同,但皆需有備審資料,而部份學校需考小論文及術科,如素描、石膏雕刻等。
  3. 中醫系:需具備良好口說能力及中醫知識及與西醫的差別部份,而各校口試方式不同,但皆需有備審資料;特別注意是,中國醫中醫系甲組為雙主修,更需具備中西醫知識;而乙組為純中醫。


考試入學:
  1. 時間:經指考後分發。


撰稿人:台中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劉靖老師
書面資料製作的意義

不論是高中、大學甚或至未來的工作求職,書面資料的製備都是面試單位要求面試者必須準備的資料。面試者都必須在書面資料中將過去符合面試單位期望能力相符的個人優勢與經歷呈現出來,告訴面試官自己才是最適合貴校的最佳人選。因此,如何去蕪存菁並寫出符合該校系注重能力的書面資料是需要時間與審慎撰寫的。


書面資料撰寫內容
簡歷


表格式的呈現個人的基本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電話、電子郵件、地址、照片)、課業學習(如:班上排名、優秀學科成績)、幹部經歷(如:小老師、股長)、競賽經歷(如:小論文/讀書心得、美術、音樂、體育等競賽)、課外活動經歷(如:志工、社團、課程參與)等相關經歷做表格上的呈現,讓老師可以在較短的時間瀏覽學生過去的學經歷。同學可依照個人的優勢條件不同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資料作呈現以及按重要性做先後排序,內容大約1~2頁即可。

自傳


自傳撰寫方向可簡略區分成兩大部分,分別為家庭背景介紹以及在簡歷提及的過去學經歷內容與心得敘述,以下做簡單的介紹:


(1) 家庭背景

可大略敘述家庭成員。主要可著重在家庭教育對自己的求學態度、特質、甚至是科系選擇的影響作描述,避免鉅細靡遺的介紹家庭每個成員的成長背景與學經歷等充版面。


(2) 重要學經歷敘述

自傳的內容其實就是簡歷撰寫內容的延伸,意即詳細敘述過去活動經歷的參與過程以及心得感想。許多同學在簡歷提及自己過去的經歷,但在自傳內容並未詳盡敘述過程或者完全未提及,無法讓教授了解同學參與這些活動的心得與感想,這樣是相當可惜的。撰寫方式可以針對活動的三個面相做敘述。分別為事件名稱(撰寫該活動名稱以及參與該活動的緣由)、事件過程(該活動的內容)事件心得(參與過後所學習到的知識、成長與收穫等)。


讀書計畫


(1) 報考校系動機

選擇該系的原因是因為過去的那些經歷的影響,經過思考過後認為自己的何種特質適合該科系。另外,目標校系的哪些優勢與特色吸引自己報考該校都需要明確的撰寫出來,因此同學務必要到該校系網站瀏覽。


(2) 大學四年規劃

大學四年首重課業,而課業除了系上課程也可以選擇雙主修、輔系、或外系選修;除了課業外還有社團、打工、實習與交換學生等許多可參與的活動內容,自己要如何在課業與課外活動間做規劃也是教授會看重的部分。


面試的目的

透過口試的應答中針對學生的回答內容與反應,教授可以從中了解學生是否具有就讀本系的特質以及是否知道校系的學習內容以及未來就業方向,並從學生當下的儀態與表達了解學生的口語表達與應變能力,進而綜合各項評比來決定是否錄取該生。


面試的型態

1.一對一

一對一指的是以跑關式的方式進行面試,關卡的數量依各校規定而有所不同,每關時間約7-10分鐘。各個關卡皆為一個教授,每位教授有各自負責詢問的固定題目,當面試時間到就往下一關前進。


2.多對一(多個老師/一位學生)

所謂的多對一指的是兩位以上的老師單獨對一位學生做口試,老師們會依照書面資料上的內容作提問,或者根據學生的回達在延伸其他問題做提問。


3.團體討論

將同學分組,並給予一篇文章或一個議題,請同學彼此討論並發表意見,最後將討論的內容作總結,老師會在一旁觀察同學的參與度進行評分。


面試題目類型
能進到醫學相關科系面試的同學成績都相去不遠,而醫學系教授更重視的是學生的個人特質、邏輯思考與對醫療相關議題的了解。以下就幾個常見的題型作介紹:

1.基本題

常見的基本題不外乎是自我介紹、為什麼想報考本系、覺得念本系需具備 什麼樣的特質、與從書面資料中提問等。問這些問題的目的就是想了解學生的基本學經歷、對於科系的認知多寡,以及了解學生的個人特質是否適合就讀該科系。


2.專業題

專業題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與醫療制度相關的議題,例如:何謂健保與二代健保、分析健保的優點與缺點、DRG制度是什麼等等;第二種為與疾病相關的專業知識,例如:愛滋病的傳染途徑、茲卡病毒的傳染源與可能會造成病患何種影響等等。上述專業題的答案大多不是在課本找的到,需要多涉略新聞或者其他課外知識。


3.時事題

目的在測試同學對於是否關心每天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件。可能詢問的議題相當廣泛,不論是新的醫療制度、流行疾病(如:茲卡病毒)又或是社會案件(如: 醫療暴力、台南大地震)、新的飲食與健康知識等等,都有可能是考題之一。在 面試中,老師除了詢問同學是否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外,其實更重視同學對於事件的個人看法,並提出自己的見解,測試學生是否有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