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醫學系申請】準備備審資料的3大步驟

18153
發佈時間:2016/11/09
更新時間:2024/03/15

【醫學系申請】準備備審資料的3大步驟


不論是高中、大學甚或至未來的工作求職,書面資料的製作準備都是面試單位要求面試者必須準備的資料,在醫學系面試中也是如此。申請醫學系也必須在書面資料中將符合面試單位期望能力相符的個人優勢與經歷呈現出來,告訴醫學系面試官自己才是最適合該醫學系、醫學院的最佳人選。因此,如何去蕪存菁並寫出符合該醫學院校系注重能力的書面資料是需要時間與審慎撰寫的。

步驟一

∎簡歷

表格式的呈現個人的基本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電話、電子郵件、地址、照片)、課業學習(如:班上排名、優秀學科成績)、幹部經歷(如:小老師、股長)、競賽經歷(如:小論文/讀書心得、美術、音樂、體育等競賽)、課外活動經歷(如:志工、社團、醫學系課程參與)等相關經歷做表格上的呈現,讓醫學系教授可以在較短的時間瀏覽學生過去的學經歷。申請醫學系的同學可依照個人的優勢條件不同,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資料呈現,以及按重要性排序,內容大約1~2頁即可。

步驟二

∎自傳

醫學系申請自傳撰寫方向可簡略區分成兩大部分,分別為家庭背景介紹以及在簡歷提及的過去學經歷內容與心得敘述,
以下做簡單的介紹:

(1) 家庭背景
可大略敘述家庭成員。主要可著重在家庭教育對自己的求學態度、特質、甚至是科系選擇的影響作描述,避免鉅細靡遺的介紹家庭每個成員的成長背景與學經歷等充版面。

(2) 重要學經歷敘述
醫學系自傳的內容其實就是簡歷撰寫內容的延伸,意即詳細敘述過去活動經歷的參與過程以及心得感想。許多同學在簡歷提及自己過去的經歷,但在自傳內容並未詳盡敘述過程、或者完全未提及,無法讓醫學系教授了解同學參與這些活動的心得與感想,這樣是相當可惜的。撰寫方式可以針對活動的三個面相做敘述。分別為事件名稱(撰寫該活動名稱以及參與該活動的緣由)、事件過程(該活動的內容)事件心得(參與過後所學習到的知識、成長與收穫等)。

步驟三

∎讀書計畫

(1) 報考該醫學院、醫學系等相關校系動機
可以說明選擇該醫學系的原因是因為過去的哪些經歷的影響,經過思考過後認為自己的何種特質適合醫學系。另外,所鎖定的醫學系校系的哪些優勢與特色,吸引自己報考該校,都需要明確的撰寫出來
因此同學務必要到該校醫學系網站瀏覽。

(2) 醫學系大學四年規劃
醫學系大學四年首重課業,但是醫學系不是只有念書,除了課業外還有社團、實習與等許多可參與的活動,自己要如何在課業與課外活動間規劃也是教授會看重的部分。

撰稿人:台中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劉靖老師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