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學習歷程檔案|高中生上傳前不得不知的6大重點!

118895
發佈時間:2022/08/02
更新時間:2022/12/26

學習歷程檔案|高中生上傳前不得不知的6大重點!



近年來大學多元入學管道中,個人申請入學名額占比為最高,108課綱實施後,大學個人申請的項目也需參採學習歷程檔案,因此學習歷程在你的入學之路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每學年會進行將學習歷程檔案勾選上傳至中央資料庫,但是在期末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前,你一定要注意的6件事,就讓甄戰來告訴你!


免費學習歷程檔案健檢


➤高中生不可不知的學習歷程重點

新課綱考招新制上路,在首次申請入學後,學習歷程檔案的採計及生態演變成如何!
甄戰都幫你整理好了!

學習歷程相關資訊/講座
☛免費學習歷程健檢
☛學習歷程累積要訣
☛客製化學習歷程輔導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1-檔案格式

資料項目檔案格式類型容量限制
課程學習成果文件:pdf、jpg、png上限增加為4MB
影音:mp3、mp4上限增加為10MB
簡述:文字以100字為限
多元表現文件:pdf、jpg、png上限增加為4MB
影音:mp3、mp4上限增加為10MB
簡述:文字以100字為限
上傳容量文件檔從2MB增加至4MB,影音檔從5MB增加至10MB,學習歷程檔案容量的增加,讓同學有更好的發揮空間,每個檔案有可以呈現出更豐富、更多元的內容。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2-檔案上傳、勾選數量

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件數每學年由學生勾選6件,大學端參採至多3件每學年由學生勾選10件,大學端參採至多10件
建議同學,在每學期可以先上傳5件的多元表現,以平均的概念來足額上傳,多元表現則是可以依據目標校系的採計項目來進行準備,每學期上傳。在未來申請大學的時候,才有足夠的學習歷程檔案可以進行勾選。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3-上傳時間

每學期末就是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截止日,但準確的上傳日期,還是要依照各校的公布日期為主,請同學務必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上傳及勾選,隨時注意各校的公布的檔案上傳截止日期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4-檔案數量配置

建議同學每學年上傳足額的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在最後勾選的時候,才能有最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可以進行選擇,而在配置你的學習歷程檔案時可以先至招聯會的網站「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參考各大學校系申請入學的參採建議,查看目標校系的學習建議方向,盡可能進行多元性的配置。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5-多元表現的對應項目

多元表現在未來申請大學的時候,大學端主要參採的是8大項目,包含: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擔任幹部經驗、服務學習經驗、競賽表現、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項目,而這些項目中又以高中自主學習計畫最多大學校系參採,在上傳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中,其實並沒有一個對應自主學習計畫的項目,所以我們要回到彈性學習時間,再選擇將自主學習計畫來進行上傳,要注意的是學習歷程的上傳都是為了要成為未來申請大學的參採依據,所以切記要以目標校系盡可能的來做學習歷程的準備。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6-100字簡述的重要性

學習歷程檔案在上傳之後,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檔案內的100字簡述,對同學而言,這100字的簡述可能會影響到大學教授對於你這份學習歷程檔案的興趣,如何在眾多的學習歷程檔案中脫穎而出,所以在這100字的簡述中應該呈現出在這項課程學習成果或是多元表現中,學習到了什麼,而不是僅僅只是一項活動的內容,應該包含:活動描述、個人學習、連結未來校系。倘若能依這三大重點來整理出100字的簡述,相信這份學習歷程檔案在未來一定能吸引大學教授的目光。

免費幫你找出學習歷程常見7大錯誤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重點提醒

  1. 學習歷程檔案不可重新提交
    學習歷程檔案確認勾選後不可重新提交,勾選前務要謹慎評估。
  2. 勾選學習歷程檔案的心態
    依據目標科系,選擇要被參採的項目,不要隨意上傳,也不能有什麼檔案就勾選什麼。
  3. 勾選學習歷程檔案前的準備
    所勾選的學習歷程檔案項目,建議盡可能與未來想讀的大學科系做連結。此外,111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審查項目已經公布,同學可以研究未來想要申請的科系,會採計哪些審查項目,再參考這些審查項目進行勾選。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

  4. ✔學習歷程的雙面性

    1. 從教授角度換位思考
      同學上傳前要思考整合,「教授想要在這份檔案看到什麼?」、「希望教授第一眼看到什麼?」、「教授會被怎樣的100字簡述吸引?」、「如果我是這個科系的教授,看到怎麼樣的學習歷程檔案會心動?」
      在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同時,需要先理清架構,100字簡述該如何才能吸引教授目光?教授點開檔案後能一眼看到什麼內容,我該如何表達我想傳達的重點等...,這些都是重點中的重點!
      一個學習歷程檔案,高等教育界各自表述,究竟如何撰寫學習歷程檔案才最合適?最有機會獲得教授青睞?
      甄戰具有多年的專業輔導經驗,想讓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獲得高分趕緊至下方填單!

甄戰學習顧問提供最專業的一對一學習歷程客製化輔導

▼▼立即填單了解學習歷程高分關鍵▼▼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