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0學測/個人申請備審資料製作三大重點

7658
發佈時間:2019/03/15
更新時間:2020/09/18

110學測/個人申請備審資料製作三大重點


五選四超篩失靈到底好不好?

學測五選四導致:同級分人數增加>超篩失靈 >一階超額錄取的名額增加

這個現象對考生來說其實是個好消息,因為通過一階篩選的機會變高,但反過來說,一階通過的人數增加,代表了二階面試的競爭更趨激烈,備審資料及面試成績將會是錄取與否的重要關鍵。
備審資料繳交僅剩不到一個月了,今年最快的備審繳交截止日為4/1,如何有效率的掌握備審製作技巧呢?這篇文章整理了製作備審前的『三大準備』、備審資料的『三大考量』,以及備審的『三種NG狀況』

製作備審資料前要瞭解的三個方向

在製作備審前,我們首先要從以下三個面向來準備:

1.個人特質:如果對自己都不夠瞭解,要怎麼說服評審教授呢?因此在撰寫自傳前,需要先瞭自己是怎樣的人、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再由此去延伸發揮。
2.專業領域:對於想要就讀的科系的學習內容、未來發展方向是否了解?對於專業領域有足夠了解才能將自傳與專業領域有邏輯的結合。
3.學校課程:對於申請校系的課程了解可以幫助同學讀書計畫的撰寫。同時也可以加強與該學校的連結,告訴評審教授,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而非其他學校。

以上三點都是環環相扣的,在了解學校課程的過程中,可以透過課程架構更了解專業領域的學習內容,而將專業領域與個人特質結合,才能寫出具有說服力的優異備審資料。

製作備審資料的三大重點

備審資料是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現今為了加快處理速度與環保節省紙張,大多是採網路上傳資料,所以排版顯得格外重要,以簡單容易於閱讀為重點,讓教授能夠清楚明瞭看懂你所要表達的內容才是重點。

備審資料格式有百百種,其實不外乎就是封面、目錄、自傳、讀書計畫等,要如何吸引教授們的注意呢?以下有個大致的分類:
1.備審資料-封面
近年因為備審資料的繳交已經改為線上上傳資料,所以不需要做得過於花俏,以簡潔為主。備審資料的封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寫上推甄學校、推甄項目,也可以放上具有代表該校該科系的圖片。

2.備審資料-目錄
最好是使用條列式,清楚明瞭,且排版整潔為重點

3.備審資料-自傳
自傳是教授判斷你是否與開系有相關的一大依據,在這個部份要結合與開科系的興趣與想念開科系的動機。備審資料中自傳是最能展現你個人特色的地方,建議可以設定一個主題,透過寫故事的方式來凸顯自己的經歷,吸引教授閱讀的備審資料。

4.備審資料-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主要是規劃大學四年學習的進度與目標,通常可以時間遠近分為:短期規劃(到大學開學前)、中期規劃(大學四年)、長期規劃(大學畢業後),依這三個時間點來劃分,說明未來的學習內容或方向。

備審資料需避免的三大NG地雷

🚫抄襲學長姐

儘管參考別人的資料可以加快備審的準備速度,但要記得:沒有人的經歷是可以複製的。建議先自己寫出初版,比較容易跳脫框架,不被別人影響。可以參考別人的排版或一些小細節做修正,切忌直接抄襲別人資料喔。

🚫自傳從小學寫起
很多人以網路上的自傳範例為參考,從出生至高中寫了落落長的自傳。試著想想看:評審教授在看幾十甚至幾百份的狀況下,有可能慢慢閱讀流水帳般的自傳嗎?因此除非經歷特殊,否則自傳挑重點撰寫即可,最好以破題法,開頭即切入要點,吸引教授目光。

🚫所有校系同份備審資料
所有科系都準備同一份備審,很容易發生不夠切題的狀況。即使是同樣的科系,也該針對不同學校特質撰寫,才能讓教授認為:你對於我們校系真的有好好研究。

甄戰幫你挖掘自身優勢 製作出優異備審

備審資料需將自己與要申請的學校、科系都完美結合,好好融入自身特質及申請動機。在準備備審的過程中,無疑也是對於面試的準備。希望大家在可以好好準備,製作出讓人眼睛一亮、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備審喔!幫你挖掘自身優勢,製作出優異備審

點我了解個人書審口試準備要領
點我了解個人申請全修課程總覽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