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1學測】申請入學書審資料製作常見3大迷思一次告訴你!讓你製作二階備審資料不再傷透腦筋

13589
發佈時間:2020/01/22
更新時間:2021/11/05

【111學測】申請入學書審資料製作常見3大迷思一次告訴你!讓你製作二階備審資料不再傷透腦筋


申請入學書面審查製作常見3大迷思

雖然現在高中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採取電子上傳,而非寄發紙本,但要製作成電子檔,仍有不少排版與撰寫技巧要注意。換言之,只是老師看的書審資料呈現方式不同而已,其他該注意的事項,仍跟以前大同小異。

高中生製作書審資料,大家常犯的錯誤與迷思,為「草率了事」「標新立異」與「缺乏信心」三種。

迷思1:草率了事

書面審查資料就像人與人碰面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大家可以想想,評審老師們對於參加甄試的同學都一無所知,想要在最短時間內瞭解同學,還有什麼方式呢?想破了頭,還有什麼方式呢?沒有了吧!唯一的方式,就是看「書面審查資料」。

目前的申請入學,書面審查與口試成績的比重各佔一半,而申請入學的過程中,「書面審查」的順序是優先於口試。換言之,如果書面審查資料準備不夠完整與精緻,就已經輸在起跑點了,除非後續口試表現特別優異,否則想要成功錄取,實在難上加難。

更何況,相較於口試的高度不確定性,書面審查的準備,其實是可以透過「人為」先行準備與包裝。所以,如果想讓書面審查資料更完整,就要懂得計畫性的進行準備,才不會在屈就時間的壓力下,隨便準備,應付了事。

迷思2:標新立異

有同學認為,既然書面審查資料那麼重要,那為了獲得評審老師們的青睞,不如就來個「突破」,透過「標新立異」的風格,一定可以吸引老師的注意力。實際上,這種想法算是對錯參半。

對於某些需要創新的學系(譬如:藝術系、設計系、廣告系)來說,其實將書面審查資料注入個人的風格,突顯自己的特色,是有加分效果的。但是對於一般大眾化科系來講,沒有這個必要。所以,想要成功獲得評審老師注意力,與其花太多心力在風格包裝與排版設計上,不如放多點心思在內容的撰寫,這樣還比較實在呢!

迷思3:缺乏信心

能夠參加申請入學的同學,基本上成績都不會差到哪去,最多只會差在學校知名度,或者成績優秀度的問題而已。雖然在校成績是申請入學的評分標準之一,但是成績不代表一切,即使平均成績不夠優秀,但如果能夠從成績中找到其他可以發揮的地方(如:呈現持續上揚的趨勢、某學科特別優異),也可以拿來特別說明。反之,如果成績真的沒有特別突出,除了可以找比較不重視學校成績比重的學校科系來推甄,亦可在書面資料撰寫時,著重其他相關經歷。

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優點,想辦法找出可以與甄試科系相結合之處,秉持「將優點發揚光大」的精神,終究可以讓人「眼睛一亮」。所以,同學們千萬不要太沒信心喔!(如果真的想不出來,可以問問周遭的師長朋友們,畢竟旁觀者清。)

資料來源:甄戰大學-社會心理學群(鼎茂,于菲)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