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學習歷程檔案|先吸引教授點開你的檔案!撰寫7大錯誤全公開!

50993
發佈時間:2023/02/13
更新時間:2023/12/29

學習歷程檔案|先吸引教授點開你的檔案!撰寫7大錯誤全公開!


►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會影響到未來的大學申請入學嗎?

新課綱上路,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學測成績最高只占50%,剩下的綜合學習表現占比則是要求至少50%,而其中的學習歷程檔案對同學來說,可是非常的重要!

▼即日起填單即享有學習歷程免費健檢▼
各區名額有限,搶先預約

立即報名

►學習歷程系統化後的5大重點你清楚嗎??

新課綱首次申請入學,採用學習歷程作為入學評量項目之一,在撰寫與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上又有哪些重點需要注意呢?
甄戰整理出學習歷程系統化後的5大重點:

1. 逾5成教授花不到15分鐘看一份備審資料

在針對教授端進行的學習歷程檔案問卷調查裡,該如何濃縮重點且完整呈現出學習歷程檔案內的精華,讓教授一眼就能了解這份檔案想表達的,將會是拿到高分的一大重點。


2. 近9成教授認為「學習歷程自述」很重要

學習歷程自述在首次申請入學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光採計OPQ項目組合的校系就有1,258個,可謂審查資料中的重中之重,該如何撰寫出吸睛同時具意義的內容,也將會是教授評分的重點。


3. 資料內容展現「素養及動機」大學教授願給高分

根據資料統計,教授認為在他們心目中,一份好的學習歷程檔案,需展現「素養」及「動機」,該如何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有效呈現自身高中學到的素養能力,以及清楚且強烈的入學動機,也將會是評分中的重點喔!


4. 「成果100字描述」是教授第一個評分點

前面有提到,逾5成教授花不到15分鐘看一份備審資料,該如何快速且有效的瞭解學生在這項成果中獲得了哪些收穫與反思?這時候100字簡述就是第一個戰場了,簡述寫得精準且扼要,將能夠幫助教授一眼了解你在這項成果中的成長及收穫,所以務必要好好撰寫。


5. 閱讀體驗容易影響評分

在系統化後,教授需要看上成千上萬份的備審資料,假設你的學習歷程檔案描述的雜亂無章、毫無條理,教授非常有可能也是草草帶過,在撰寫時切記帶著邏輯及清晰的條理,簡單扼要且循序漸進的,好好呈現你想表達的內容給教授。

►學習歷程撰寫常見的7大錯誤


1. 「成果100字描述」隨便寫或只寫檔案名稱

學習歷程檔案需簡單扼要,清楚傳達重點,成果100字描述將會是你最好發揮的地方。


2. 文字沒重點+流水帳

學習歷程檔案撰寫的毫無邏輯條理,想傳達的重點模糊不清,無法讓教授抓到重點也是常見的嚴重錯誤。


3. 只放學習單跟簡報

部分同學認為放上學習單與過程簡報就足以表達自己在這項歷程檔案中作了什麼,但換位思考,真的點開且仔細閱讀的教授又有多少?


4. 顏色雜亂、粗體到處標

部分同學為了使檔案吸睛,無所不用其極,精心使用各種顏色、粗體字標記,對於看了上千份的教授或許只獲得了更疲憊且困難的閱讀體驗;務必挑出重中之重,加以標示即可,切忌物極必反。


5. 反思心得沒寫或像在寫日記

反思可謂是學習歷程檔案中,除了簡述外的第二個重點,必須清楚在此傳達透過這項活動成果,從中獲得什麼經驗、學到些什麼,濃縮成一個完美的結尾。


6. 字體排版讓人想秒關

雖說評分項目並沒有美編及排版,但該如何吸引教授對自身交上去的檔案產生好感且細細閱讀也絕對不能馬虎,在看了這麼多檔案的前提下,教授的閱讀體驗也是十分重要。


7. 沒有分段或標題攏統不吸睛

標題以及清楚的段落分配,同樣不容忽視,該如何讓教授一眼就能找到他想瞭解你的地方,也是一份好的檔案必須在意的。




免費學習歷程健檢


►甄戰免費學習歷程健檢5大項,幫你調整學習歷程檔案體質搶下升學加分機會

項目一、學習歷程累積項目對了嗎?

針對目標校系所參採的學習歷程項目進行規劃,並且去累積相關學習歷程檔案,才能做得更有效率!

項目二、關鍵成果100字,怎麼寫最吸引教授目光

教你100字精簡展現出檔案的重點與學習經歷!

項目三、學習歷程反思,寫出「你」的想法與特色

學習歷程反思,在學習歷程檔案扮演極重要的角色,甄戰將會教你如何在其中清楚且具邏輯的傳達自身透過活動學到的經驗及收穫!

項目四、在校成績的重要性

大部分的大學校系也都會參採學業總成績,同學們記得也要將你的成績單一併帶過來,由甄戰專業學習顧問師替你診斷!

項目五、學習歷程重質也重量,你的質量平衡了嗎?

不要再盲目累積學習歷程了,甄戰免費健檢帶你走向對的方向!



▼立即報名學習歷程免費健檢 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各區名額有限,搶先預約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