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醫學輔導名師國內入學管道分析

3563
發佈時間:2019/01/21
更新時間:2021/12/30

醫學輔導名師國內入學管道分析


醫學系

國內有醫學系的學校分別為臺大、陽明、成大、長庚、北醫、馬偕、高醫、中國醫、輔大、慈濟、中山醫與國防醫學院。以臺大醫學系說明,其修業年限為六年,通過國家考試取得醫師資格,畢業後授予醫學士學位。一二年級著重於基礎科學及社會人文,三四年級以基礎醫學課程為主,五六年級即到各科實習。

學生畢業後,一方面可進修博士,考取臨床醫學研究所、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等。另一方面可進入醫學中心臨床服務,接受紮實的住院醫師訓練,進而成為專科主治醫師,同時也可
擔任基礎或臨床教學的教師或研究員。醫學系學生於醫六完成學業後,得參加醫院PGY 甄試,通過後接受2年PGY醫師訓練(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Post Graduate Year program)。PGY結束再參加住院醫師甄試,臺大醫療體系內科住院醫師訓練期間共五年,分兩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為第一至第三年住院醫師,接受內科基本訓練;第二階段為第四及第五年住院醫師,接受次專科訓練,除在各次專科部門從事臨床工作及研究外,也參與內科部行政及教學工作。

中醫系

國內有中醫系的院所為長庚中醫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與學士後中醫學系、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要成為一個合格中醫師,目前有兩種途徑。一是高中畢業,通過大學考試、就讀中醫系,通過國家考試;
二是大學畢業,通過各校自行舉辦的入學考試,就讀學士後中醫系,通過國家考試。

中醫系需修業七年取得學士資格,而依組別不同,還可選擇申請加修醫學系為雙主修。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一共要念八年;而學士後中醫系需修業五年,畢業後為醫學士,同樣取得參與國家考試的資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後,除了當中醫師、西醫師外,還有少數會從事教職或是醫藥研究路線。

牙醫系

國內目前共有七所牙醫學系,為臺灣大學、陽明大學、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臺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就讀6 年,分別學基礎口腔醫學科、口腔顎面診斷及外科學科、口腔修復學科與口腔預防學科,並參與國家考試,第一階段為就學期間,第二階段為畢業後。現在牙醫系畢業後必須在醫院實習二年,之後才可以自己開牙醫診所。

牙醫系未來就業管道為基礎醫學研究人員、開業,或在衛生行政機構、各醫學院、公私立醫院及診所服務。可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如:通過牙醫師國家考試取得牙醫師資格、各專科醫師證書或牙科放射線執照。也可繼續進修國內外口腔醫學及其他醫學領域相關之研究所。

藥學系

國內有八所藥學系能考藥師執照,普通大學有六間:臺大、成大、國防、北醫、高醫與中國醫,科大有兩間:嘉藥與大仁。以臺大為例,修業為六年,一二年級除大學共同必修及通識課程外,都為基礎課程;三到六年級為藥學專門課程,主要加強臨床巡診、到醫院外的地方實習、深入社區與家庭、避免慢性患者或老人重複用藥等問題。

藥學系畢業的學生,可考取藥師執照,也可選擇到醫院、藥局、國內外藥廠及食藥署等醫事
政策單位就業。

獸醫系

國內設有獸醫系學士班的學校共四所,為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與屏科大;此外,亞洲大學105學年度開始學士後獸醫系招生。未來六年制修課為:前四年學習、一年在校實習、第六年主要到業界實習,實習單位須透過防檢局獸醫教育委員會認證,學校則會定期評量,確保學習品質。

獸醫系的出路,可以考國家考試或是獸醫師執照、自己開業,或到動物園找職位等。

國內入學管道簡介-第一類:一般大學的醫學系

在第一類的一般大學醫學系,有臺大醫、成大醫、高醫、中國醫、輔仁醫、陽明醫、中山醫、長庚醫、慈濟醫、馬偕醫、北醫、義守醫等,入學可透過繁星入學、個人申請入學(自費、公費)、考試入學(自費、公費)三大管道。
●繁星入學
時間:約在3月中公佈第一階段篩選結果,4月底到5月底間進行第二階段面試。
醫學系與牙醫系的繁星入學是第八類。透過在校成績、學測成績等評比,經第一階段篩選通過後,需參與第二階段面試。需特別注意的是,如獲推薦至A校醫學系並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不得再於個人申請報名A校醫系。
●個人申請入學(自費、公費)
時間:約在3月底公佈第一階段篩選結果,4月底到5月底間進行第二階段面試。111學年預計會將繁星時間延至4月進行。
目前有自費及公費兩種選擇。在通過第一階段學測成績篩選後,要參與第二階段口試並繳交備審資料。每間學校醫學系的口試關卡及內容不甚相同,惟需具備基礎醫學及英文能力、良好的口語表達。
*此段公費生唯指醫學系。
●考試入學(自費、公費)
時間:經指考(111學年起為分科測驗)後進行分發,約在7~8月
* 特別注意:「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第二期),於110年至114年招生,預計培訓750名公費醫師,其主要在個人申請及考試入學管道中招生,由統一單位辦理面試,預計培育公費醫師,其指定的培育科別為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醫學科等。公費畢業並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將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地區之醫療機構服務10年。如不履行其服務義務,除醫師證書由衛福部保管,並應依其未服務之年數之比例,償還在學期間所享受公費總金額之4倍罰款。
【表1】109(110)年度一般大學醫學系 各校各管道招生名額
醫學系
學校繁星個人申請公費生
個人申請
考試入學公費
考試入學
台大125012543
成大7(10)38(40)5275
高醫29798212
中國醫1682(87)47
輔仁722(24)6284
陽明醫師組2939(42)10(12)335
陽明醫師科學家組10
陽明醫師工程師組10
中山醫177052
長庚19555225
慈濟7268122
北醫32858182
馬偕10229
義守73
總計185(188)588(600)69(71)32331
括弧僅表示110年有變動之甄選入學名額,因110指考名額須回流,故暫不列出。

國內入學管道簡介-第二類:一般大學牙醫、藥學及中醫等科系

第二類為普通大學牙醫、藥學及中醫等科系,有繁星入學、個人申請入學、考試入學三大管道。
●繁星入學
經在校成績、學測成績等評比,第一階段篩選通過後則錄取。錄取後不得報名個人申請,若放棄僅能參加考試分發入學。
●個人申請入學
通過第一階段學測成績篩選後,需參與第二階段口試並繳交備審資料。
●考試入學
時間:經指考後分發

國內入學管道簡介-第三類:國防大學醫牙藥學系

第三類為國防大學醫牙藥學系,國防大學為單獨招生,約3月初至3月中開始報名。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