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1大學入學 制度藍圖與學習歷程

2111
發佈時間:2018/09/08
更新時間:2019/04/25

111大學入學 制度藍圖與學習歷程


111 大學入學制度新藍圖 學習歷程是重點

  自107 學年度開始,大學入學制度便已經在慢慢調整,教育部預計在111 學年度的大學入學時,完成以下幾項調整:

1.「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
  以往申請大學扮演重要角色的「備審資料」也會改為「學習歷程檔案」,目的便是希望配合高中108 課綱,讓學生們可以將考完學測匆忙急就章的「備審資料」,變成高中3 年間逐步完善的「學習歷程檔案」,以減輕學生負擔、並鼓勵高中生可以提前探索自我方向。
2. 指考從10 科改為7科
  除了學測有所變動外,指考也同樣不例外,指考原本是10 科選考,現在改為7 科選考,原先的「國、英、數乙」不再列於指考科目,而是直接採計學測的成績。
3. 學測從5 科必考改為4科選考
  現行的學測國英數社自5 科均為必考科目,但從108 學年度考學測的考生開始,將改為學生可以選擇「國、英、數、社、自」中的4 科即可申請大學,而大學端也將不再檢定篩選總級分,期望能夠減輕學生的學業準備負擔。
4. 延後繁星與個人申請的時程,並縮減整體作業時間
  原先的繁星與個人申請的時間,分別會在3月以及4月至5月初完成,但為了讓高3生可以有一整年的完整學習時間,將會改到4月以及6月初完成,並且將面試時間從為期5周改為3周,使得學校撞期狀況變成重要的選填因素。

現狀v.s111學年度


學習歷程新規格 多元學習表現是重點

  「學習歷程檔案」就是取代「備審資料」的未來趨勢,其希望達成的效果如下:
1. 紀錄課堂的學習足跡
2. 呼應學生的未來方向
3. 簡化格式
4. 減少高三生準備負擔
學習歷程檔案總共可以分為幾個部分的內容:

  學習歷程檔案,可以分為學校上傳及學生自行上傳兩部分,其中有幾個很重要的項目需要家長與學生們都要注意:
1. 修課紀錄
  修課記錄雖然是由學校上傳,但是反映的卻是學生在校時選的所有課程,也就間接的可以了解學生本身學習的方向,以及對於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深度,所以學生在選課前務必要先做好個人學習探索,以少走冤枉路。
2. 課程學習成果
  課程學習成果,可以視作是搭配修課紀錄的項目。由於許多課程都會在課後做出課後作品或學習報告,所以便可以在每學期結束時,上傳經過老師認證的成果至多3 份至資料庫,而個人申請時大學每科系至多採計3份。
3. 多元學習成果
  「多元學習表現」便是以往家長口中所說的「課外學習」,只是以前僅僅是大學的參考資料,現在卻已經列為升大學的必備審查資料,也是此次制度改變最大的地方。
  「多元學習表現」在規定中包含了如「校內外活動」、「志工服務」、「競賽成果」、「幹部經歷」、「檢定證照」等,讓學生每學年自己上傳代表性資料至多10項及字數合計至多800字、圖片至多3張之綜合整理心得一份。在此規定下,甄戰建議每一位學生都要在高一高二短短兩年間,至少累積12-15 項多元學習表現的學習成果,才可以挑出最有競爭力的項目去申請大學。

上傳學習歷程 細水長流而非急就章

  建置學習歷程資料庫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希望減少高三生的準備負擔。所以在上傳資料至學習歷程資料庫時,便希望學生能夠細水長流,每學期、學年固定上傳學習成果以及多元學習表現,建議家長與學生能夠參考下圖選擇高中並累積學習歷程。

  由以上可以知道,學習歷程的累積是一個需要毅力且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一個是堅持、一個則是先確定方向再前進。從下方的圖表就可以知道,漫無目的的度過高中生活,跟有方向的去完成學習目標比起來,在備審資料與口試成績比重節節攀升的升大學制度下,一定會缺乏說服力,請家長與學生務必要在起跑前、確認好學習方向。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