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08台大申請入學甄試調整口試時段先登記校內聯合預分發

4737
發佈時間:2018/12/22
更新時間:2018/12/22

108台大申請入學甄試調整口試時段先登記校內聯合預分發


為改善第二階段甄試撞期 台大提出108學年度改善方案

  由國教行動聯盟於2018年09月09日舉辦之「大學入學措施 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中,台大提出了針對去年第二階段甄試撞期的校內改善措施,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幾點:
1. 辦理第二階段共同筆試
2. 口試時段登記系統,並統一分發
3. 校內聯合分發
4. 弱勢生優先錄取方案
  目的便是要降低衝堂、降低缺額,以及照顧弱勢,以上幾點中,最需要考生多加留意的就是校內聯合分發。

辦理第二階段共同筆試 降低衝堂機會

  在該座談會的簡報中可以得知,若台大各學系有第二階段的筆試、且重複科目,即可共享筆試成績,藉由集合考試的方式降低衝堂的可能性,而範圍則是以指考範圍為主。
  目前確定會共同筆試的科目有「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至於其他科目則還有待商榷,時間則暫定於4/14(日)下午,相信在台大提前公告時間的情況下,其他的頂尖大學、甚至是中字輩的學校都會盡量避開,而後續是否有變動的機會就要定期關注了。

口試時段登記系統 是否會排到相同時段不得而知

  口試時段登記系統,是在台大口試考生報名時便需填寫的系統,各學系透過提早公開口試時段、讓考生自行選擇時間 ,希望減少台大考生口試時間撞期的情形,唯一的疑慮就是不清楚系統會不會有公告結果後,依然撞期的情況發生。
  台大在座談會中給出的答案中提到:「若是依然有撞期,可以與該學系進行協調」,但我們卻很難了解事後的協調是否有效,因此考生一定要多加注意。

校內聯合分發 備取變正取 不錄取依然不錄取

若考生有超過一個報考科系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則須在第二階段甄試結束前網路填寫聯合分發志願序,目的為以下幾點:
1. 消除重複錄取佔缺
2. 考生可獲得「較佳名次」或「備取變正取」


  類似的校內志願分發系統其實近年已經由清大與交大開始實行,其規則簡單講解,假設甲乙丙3系,均各自設立2個正取名額與2個備取名額,ABCDE考生填寫志願分發系統如下表:
1. 考生填寫科系志願序

2. 該系統找出該考生最高順位正取資格

3. 刪除最高順位正取志願之後之正備取資格
4. 保留該正取志願之前所有備取資格

5. 若備取遞補為正取,則只保留最高順位之正取資格,與更高順位的備取資格

6. 不被錄取之考生,志願不具效力

  此系統確實可以消除重複正取佔缺,但是對於不被錄取的考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夠從「不錄取變備取」、甚至「不錄取變正取」,而此系統的目的「獲取較佳名次」以及「備取變正取」的意義並沒有想像中重要,就像舉例中的丙系一樣,就算有了校內聯合分發系統,依然導致該系不足額錄取,對於臨門一腳的考生來說無疑是很可惜的。
  在此系統的運作邏輯下,就算台大某一科系的備取名額因為聯合分發系統歸零,原本被評為不錄取的學生依然沒有辦法遞補進備取名單,所以對於差一線就可以進台大的學生來說,台大的門並沒有變得更好進,只是名次變好看罷了。

弱勢生優先錄取方案 保障弱勢生錄取名額

  目前台大對於弱勢生的優先錄取方案中,最知名的就是特殊選才「希望入學」,可以說是特殊選才中名額數一數二多、且又專為弱勢生開放的名額,在未來特殊選才將會逐漸擴張名額的情況下,勢必台大的弱勢生名額也將增多,弱勢生們務必把握這些方案。
  除了「希望入學」外,台大也將會讓各學系提供至多10名的個人申請弱勢生優先錄取名額,只要能夠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就可以優先錄取。

108學年度大學入學 混亂依舊 考生需要隨時跟進最新資訊

  總結來說,甄試撞期的問題在108學年度依舊需要非常注意,就算每一個學校自己的科系不撞期,學校與學校之間的撞期依然是難解的問題,這邊建議考生與家長們申請台大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1. 注意共同筆試時間更動、是否加入其他科目,以及與其他學校是否撞期。
2. 口試時段志願序,提前注意各系是否接受事後更動時段,並小心分發時段後依然有撞期情況。
3. 校內聯合分發,降低錄取之備取順位,過往的經驗將難以參考,而不被列為備取之考生則完全沒希望。
4. 弱勢生想要進入台大,可以考慮用特殊選才,不用學測提早進入大學。

若想了解更多個人申請準備要領,請至高中升大學專區

高中升大學(學測個人申請/特殊選才/海外大學) 書審口試課程總覽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