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家長必須了解什麼是多元入學

87722
發佈時間:2022/08/15
更新時間:2022/10/05

家長必須了解什麼是多元入學


免費索取高中升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懶人包

108新課綱為了實現個體差異化,想要讓每個學生都能享有均質教育的權利,國內高中升大學的入學管道將分為:「特殊選才」、甄選入學管道的「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以及要考分科測驗的入學管道「分發入學」。上述四種入學管道的篩選條件大不相同,能評鑑自己的優勢選擇最適合的管道入學,就能更容易上榜夢想校系。
大學入學管道攻略書免費拿

※哪一個管道最適合你?


特殊選才
繁星推薦
申請入學
分發入學

112/2023高中升大學入學管道日期及流程圖

高中升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日期,申請入學,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分發入學,分科測驗,學測,高中英文聽力,大考英聽,指考,個人申請,繁星入學,繁星計畫,考試分發,學習歷程,二階面試,學測面試,


『特殊選才』

「特殊選才」主要是針對具有特殊才能或是提供給弱勢學生所舉辦的入學管道,且希望學生能夠多元化,因此各校系可以依照各自所需能力或是條件甄選。
「特殊選才」在104學年度第一次試辦招生只有核定53個招生名額,直到最新的112學年一般生的名額已經增加到1558個名額,逐年攀增,只要想申請,人人皆有機會,讓擁有各項不同特殊才能的學生入學。
由於「特殊選才」的舉辦時間是在學測之前(每年10~12月),所以參加特殊選才的學生並不需要學測成績,多為繳交備審資料及口試,較少以筆試形式進行。

『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主要是為了要降低城鄉資源差距,並實踐「高中均質、區域均衡」的理想,讓就讀非頂尖高中或是偏鄉高中的孩子也能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
「繁星推薦」是以「在校成績」與「學測成績」做為錄取評選標準,第一階段以校內排名作為最優先的篩選條件,其次為學測成績,此種入學管道很適合在校內成績維持優異的同學。

『申請入學』

「申請入學」作為今年來錄取人數占比最高的入學管道,核心概念是為實現適性揚才的理想。
「適性」:必須清楚了解目標大學校系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與興趣
「揚才」:在能力與興趣的支持下,能恣意揮灑天賦、獲致成就,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這就是為什麼「申請入學」需要同學在入學前對「自我」與「科系」做足功課,好確認「適性揚才」的正確方向。
「申請入學」是以「學測成績」為第一階段的門檻,通過以後第二階段有「備審、面試、筆試」且會依校系有不同的要求。「學習歷程」就是第一階段通過後需要勾選審查資料至甄選會,所以建議同學在高一、高二時就有所累積,提前認識自我與多元學習,並跳脫課內學習的侷限,就能上榜最適合自己的夢想校系

『分發入學』

「分發入學」是時間上最晚的入學管道,且是以「學測成績」與「分科測驗成績」作為大學入學的依據以電腦篩選成績的方式作為志願錄取的判斷。
從111年開始「指定科目考試」將改為「分科測驗」,並從原本考「10科」改為「7科」少考國文、英文、數乙,並預計114年將恢復考數乙,且各科測驗範圍以高一至高三之課程綱要為範疇。
「分發入學」在111年的錄取率高達98.94%,幾乎每個人都有學校可以念,對自我大考考試成績相當有把握,並能堅持到7月的同學就相當適合使用分發入學,但提醒同學分發入學是會採計到學測成績的,所以千萬不能放棄學測喔!

※高中學習養成計畫

想要用上述任何一種大學入學管道,都建議要提早規劃高中三年的學習計畫!教育不是為了訓練孩子成為考試的機器,除了學科的學習,接觸課外的事物也很重要,例如從社團、營隊、競賽活動等積累學習經歷的方式,都要鼓勵孩子們多方參與,藉此增加學習歷程的豐富度,並能從中探索未來的大學志向,則在高三選擇科系時就不會過於徬徨,並引領邁向未來大學的夢想大道。

【甄戰】如何幫助考生

甄戰能依照同學的特性做學習歷程探索,規劃出適合的策略,與針對性的講座與面談,除了讓家長知道多元入學的細節與重點,同時也讓同學們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高三時別人還在考慮選擇要拼申請入學還是分科測驗時,同學早就清楚自己的方向,知道如何去準備,甚至是使用特殊選才與繁星推薦提早上榜了。


【免費領取】大學升學攻略書
或想知道甚麼管道適合自己
▾歡迎下方填寫資料將有專人為你解答▾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