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怎麼寫?學習歷程檔案5大高分重點全公開!

27030
發佈時間:2022/04/25
更新時間:2023/12/29

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怎麼寫?學習歷程檔案5大高分重點全公開!


►學習歷程是什麼?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是什麼?

108課綱上路,申請入學採計學習歷程檔案作為評分依據之一,在至今學測成績至多占50%的時代,綜合學習表現就變得更加重要,相對的,學習歷程檔案也是同學除了成績外不得放棄的重點項目之一。
而學習歷程檔案又是怎麼組成?怎麼寫才能獲得高分?接近完美?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又有什麼分別?
甄戰都一一幫同學將重點整理好了!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跟上新課綱腳步,瞭解更詳細的上榜關鍵,踏上名校之路
快來參加【學習歷程檔案免費健檢!幫你揪出檔案撰寫常見的7大錯誤】,搶救你的學習歷程!

立即報名參加


➤高中生不可不知的學習歷程重點

新課綱考招新制上路,在首次申請入學後,學習歷程檔案的採計及生態演變成如何!甄戰都幫你整理好了!
學習歷程相關資訊/講座
☛免費學習歷程健檢
☛學習歷程累積要訣
☛客製化學習歷程輔導


►完美學習歷程檔案誕生的五步驟

1. 尋找活動/課程進行參與:

透過校內/外管道,尋找且參與校內課程產生的課程學習成果或其他校外多元學習/服務等活動。


2. 取得可使用的學習成果:

取得如課程報告、獎狀、實作作品等成果。若參與的活動沒有成果產出,建議自行製作參與報告作為成果。


3. 將學習成果製作成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成果」與「學習歷程檔案」兩者的呈現上是截然不同的,例如參加比賽獲得第一名,其成果就是第一名的證書,而學習歷程檔案須呈現的為教授想看到的,也就是同學在這次參與競賽的動機、過程與心得反思,要將學習成果與相關的說明文字一起做整理後,才能作為學習歷程檔案上傳。


4. 排版及內容精修:

目前學習歷程檔案審查系統化,針對評分系統做排版、格式及歷程檔案內容的精修,讓教授在電腦上更易於閱讀,能更快速地看到你想呈現的學習重點,提升教授的閱讀體驗。


5. 上傳及100字內容摘要撰寫:

撰寫完學習歷程檔案後就可以等開放上傳時進行上傳,上傳時會有100字內容摘要的欄位須填寫,這是教授在審查時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第一印象,務必針對檔案重點濃縮100字的重點,吸引教授開啟你的學習歷程檔案。



►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包含什麼?

1. 重點摘要頁:

a. 文長建議約300字左右, 不宜過長。
b. 這是什麼樣的課程? 課程的學習目標是什麼?
c. 課程如何帶領你學習?透過哪些策略或方法?
d. 在課程成果製作中是擔任什麼角色?
e. 建議放在檔案首頁,讓教授能一目瞭然這份學習歷程檔案的重點。


2. 心得反思頁 (約300字):

a. 從中學到哪些知識、態度、能力或素養?
b. 學習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的?
c. 這個學習對自己的意義、影響或帶來的改變?


3. 課程內容與成果頁:

a.從課程中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整理
b.學習成果(報告、研習證書等)


4. 100字內容摘要(上傳時):

整合重點摘要頁及心得反思頁內容,目的是在100字內讓教授了解課程內容和個人成長軌跡與省思。


學習歷程檔案並不是「成果報告」,不用把自己打造的無懈可擊,有點不完美也很好

大學不只是透過檔案找到能力最頂尖的學生,更多的是藉由這些線索找到:

1. 一塊有潛力的璞玉
2. 興趣、志向切合校系需求的學生
3. 能力、特質符合校系標準的學生
4. 具有個人特質的學生。



甄戰學習顧問提供最專業的一對一學習歷程客製化輔導

✔學習歷程檔案撰寫重點整理

  1. 在參與完課內外的活動及課程,取得學習成果後,應將學習歷程檔案的排版精修,使教授能一目瞭然,理解你想表達的重點,尤其是在100字內容摘要絕對要好好著墨,在有限的一百字內吸引教授點開你的學習歷程檔案,爭取更多讓教授瞭解你的機會!


  2. 甄戰學習顧問提供最專業的一對一學習歷程客製化輔導

    ▼▼立即填單了解學習歷程高分關鍵▼▼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