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113申請入學|自傳、備審、讀書計畫怎麼寫?撰寫4大技巧一次看!申請入學上榜關鍵在書審面試

121800
發佈時間:2023/03/08
更新時間:2024/03/28

113申請入學|自傳、備審、讀書計畫怎麼寫?撰寫4大技巧一次看!申請入學上榜關鍵在書審面試


▶掌握NOPQ審查資料3大關鍵|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學習歷程自述(OPQ)攻略公開!

大學申請入學備審資料撰寫4大技巧

台灣各大學院校的招生形式有了明顯的改變。諸多校系開始從單純筆試的形式,改採取「書面資料審查」加上「面試」的形式,來增加錄取「適合度高」的學生,而非「只會考試」的學生。

甄戰根據這幾年的教學輔導經驗來看,同學們大多以準備這些資料過於麻煩而打退堂鼓,大多將重心放置於考試入學的形式,認為只要專心準備分科測驗即可。可是就甄試入學錄取率來看卻是高於分發考試入學,所以對於還是迴避書審資料的同學而言,建議何不把申請入學視為「多一次考取的機會」呢?

以下四個重點,教導你如何讓自己的備審資料更上一層樓。

備審資料撰寫技巧1:事先蒐集科系相關資訊及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在學測考後,各校系陸續會上傳113年的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至他們的網站上,提醒同學在申請入學一階放榜後,絕對要到通過篩選的志願校系網站上查找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審查資料準備指引,除了能讓同學瞭解該科系看重學生的哪些面向及準備指引細項並加以撰寫備審資料,也能夠同時了解該科系之教學理念、方向;些許校系有規定審查項目的格式、字型、字體大小等...同學也須多加注意
蒐集愈多的科系相關資料,對同學在備審資料上的準備也就有越多好處,甚至在口面試時,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也不用怕毫無準備。

備審資料撰寫技巧2:有主題故事的學習歷程反思,吸引老師認識你的過去

學習歷程反思主要是針對過去的經歷撰寫,教授可以透過學習歷程反思去判斷你是否與該系有所相關,尤其是修習非相關領域課程的同學,在這部分備審資料中的NOPQ更要結合勾選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進一步對傳遞你該科系的興趣與啟發的動機。

除此之外,由於教授並非與你一起生活,因此在寫任何一個事件或經歷時,一定要輔以案例作證。千萬記得不要以為人家都知道你的故事,簡略了很多內容。建議同學們在撰寫學習歷程反思時一定要設定一個主題,透過相對應的學習歷程檔案突顯自己的經歷與人格特質,吸引評審老師的目光。

備審資料必備!NOPQ精準補寫免費講座

備審資料撰寫技巧3: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明確表述自己的目標與未來

讀書計畫與生涯規劃主要陳述你未來進入大學後是如何去規劃你大學四年的學習,內容可以寫到修課計畫、自主學習計畫,如語言檢定、電腦證照等學校課程外的學習,明確規劃自己在未來大學學習過程中對自身的期許與目標。

建議同學可以從短期規劃(現在到大學開學前)、中期規劃(大學四年)以及長期規劃(大學畢業後)等有系統結構的面向來描述自己的讀書計畫。譬如可以「大學入學前的準備」、「大學求學期間」、「生涯規劃」及「未來期許」四個部分,具體說明未來的學習計畫及職涯方向。
點我觀看備審資料範例

備審資料撰寫技巧4:申請動機,傳達為何是你適合該科系

申請動機,是同學在表述為何想申請該科系,但同時也是教授取決他們為何要選擇你?
除了傳達申請動機與目的外,與修課紀錄與多元表現做連結,不論是領域相關的課程修習,亦或是各種自主考取的證照、參加的競賽等..都是同學能用來表達自身對這個領域有著濃厚興趣、以及為了就讀該科系做了哪些準備的最佳證明!

現今採用備審資料+面試的評分,目的是讓教授初步認識參加甄試的學生,學生所提交備審資料的內容,也是口試委員提問的參考。擁有自信是獲得口試委員青睞的第一要件,而應考時的從容自信來自對自我的充分瞭解。因此,準備書面資料的過程就是在預備應考口試的最佳應答。

(1)懂得自我行銷,獎狀證照大加分!
很多學校的甄試分數比重,都是書審與口試各佔50%,因此書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在一般備審資料的內容之外,能附上社團幹部證明、獎學金獎狀、書卷獎、語文檢定證明或其它獎狀,都是在自我行銷時加分的利器。
點我了解證照種類

(2)人要衣裝,資料也要「精裝」
面試時要注重儀表,同理,審查資料自然也要美化。試想,評審教授要在短時間內審閱所有考生的資料,如果版面擁擠凌亂,教授當然不願意花心思瀏覽。容易閱讀的備審資料:彰顯大標題;調整適當字距、行高等等,都是讓自己的書審資料脫穎而出的基本技巧。些許校系也有自行規定審查資料項目的規格,同學也不要忘記去系上網站查看審查資料準備指引是否有相關規定喔!

(3)透過創意讓你脫穎而出
將文字精簡、圖表化,使用圓餅圖、流程圖、魚骨圖等都是引人入勝的方法,用創意使自己在眾多申請者中突顯個人特質。此外,將自己所修習過的課程作一個完整的分類,把修過的課程製表列舉出來,在每一類的後面附註這個課程對於你未來學習上的幫助,這樣也是個好方法,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要上這個學校。

部分參考資料:2016瘋大學-大學甄選入學領航指南(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113申請入學書審面試致勝秘訣看這邊

甄戰籌辦許多免費的備審資料與面試講座供各位辛苦的考生參加!
陪伴各位走完申請入學的最後一哩路,成功上榜!金榜題名!


申請入學備審面試準備全攻略免費講座

學測申請入學一對一輔導

甄戰能夠提供什麼?

甄戰具有專業師資,從審查資料到口面試大關一併照顧
替每位學生量身打造備審資料輔導課程及口面試輔導
如欲瞭解更多書審口試輔導資訊,請至網頁下方表單填表諮詢!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