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108課綱學測攻略數位學習專區


» 學習歷程

多元表現除了數量 更要在意品質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中有許多不同的項目,其中「多元學習表現」可以被理解為過往的「課外學習活動」,而裡面又可以細分「幹部」、「社團」、「營隊活動」、「志工」、「證照」、「競賽」、以及「學術學習」,可以大致區分為淺層及深層兩類。


淺層學習歷程的活動包括「幹部」、「社團」、「營隊活動」、「志工」共4 項。一般來說,學生獲得淺層學習歷程的成本較低,所以淺層學習歷程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學生在決定是否要投身該學習領域之前的關鍵一步,可以做為展現自己豐富經歷的工具, 但卻難以成為對該領域真正擁有認知深度的背書。

深層學習歷程的形式,通常是一項具挑戰的學習任務,譬如「競賽」、「證照檢定」或「大學預修課程」。深層的學習歷程就是高中期間,即針對未來可能選擇的大學科系,開始進行前導(先修)課程的學習。想當然爾,這類的學習活動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一定遠大於淺層學習歷程,但學習到的知識與成就則更加扎實。

申請入學佔分5成 別拿未來開玩笑


個人申請做為大學入學管道中佔比最高的管道,其未來的變動也是所有人最關心的事情。108 年入學的高一生升大學時,「學測成績」將佔總分不到50%,反過來第二階段的「學習歷程」與「甄試項目」則佔分超過50%。代表著未來考試成績的重要性將逐漸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學生到底在高中期間累積了什麼、學到什麼、特色是什麼。



面對決定自己未來大學的重要課題,學生們務必要認真對待,從高一開始便要仔細規劃、按部就班的完成,別拿未來開玩笑!

如對一點通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
行動電話 *
電子郵件 *
參加地點 *
可聯絡時間 *
是否寄送電子報 *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