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108課綱學測攻略數位學習專區


» 學習歷程

學習探索,認識自我


社會上常聽到「選錯科系,入錯行業」,其實會有這種情況產生,就是因為忽略了扮演著接軌國中及大學間的重要角色—「高中階段」。在高中三年內,必須透過一連串的探索歷程,循序漸進地釐清自己的「學習定向」,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組、學群與校系。

想要找到「學習定向」,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先了解自己,亦即進行「自我探索」。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不同的先天性格特質、學習風格、溝通方式與時間管理,再加上後天環境的歷練,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核心競爭力,與面對不同情境的適應能力。

甄戰學習顧問中心引進SI(Smart Integration)全方位智慧鑑診系統,可透過五種青少年線上量表的測試,讓家長與學生了解學生特質,以更客觀的方式去進行自我探索,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贏在起跑點。

一、彩跡動態評量報告

「彩跡」代表著對情境的感受程度。換言之,它偵測潛意識中人生劇本的優缺點紀錄,了解個案對周遭各種情境的動態適應度與解決問題的基本準備度,包括我們個性中的情緒盲點、情境中遭遇挫折時的情緒表現、基本學習能力、處理內心不安、危機及挫折能力等狀態。此評量是根據色彩心理學的原理,讓受測者針對自己對色彩的主觀偏好去選擇圖形的色彩配對。

二、圖跡動態評量量表

「圖跡」是偵測個人潛意識中性格傾向與潛在欲求的「動態」紀錄。運用「屋樹人投射測驗」(tree-house-people technique)的原理而設計,依著每個人不同的性格傾向與心理基本需求度,與外在情境互動時就會產生不同的認知與感受,影響其思維模式與價值判斷,進而呈現出不同的行為表現。

圖跡動態評量透過選擇不同的圖片完成評量報告,主要是用來了解個人與外在情境互動的潛在性格,包括我們的潛在欲求、心理基本需求滿足程度、防禦傾向、決斷力等方面的狀況。

圖彩跡動態評量在不同時間點做出來的結果會不相同(同一份評量報告必須間隔半年以上,才可重新施測,以確保有效性)。評量結果會有五種燈號(紅燈、紅黃燈、黃燈、黃綠燈、綠燈),出現紅燈、紅黃燈、黃燈是自我覺察的好機會。

三、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針對「生理及活動」、「成就感」、「好奇心」、「被愛及被關懷」、「自尊心」與「歸屬感」等六大內心基本需求之差距數值進行衡量,以找出適應環境情況下之「主要問題」與「次要問題」。

在「生理及活動」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睡眠情況、情緒狀態與人際/家庭互動狀況等項目提供建議;在「成就感」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師長/父母/自己等項目進行肯定自我能力的評估,並提供解決建議;在「好奇心」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自我興趣事物或學科進行動機與行為表現之評估,亦會針對個人好奇需求的頻率進行評估;在「被愛及被關懷」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父母親給予的關懷頻率、速度與互動狀態等提供建議;在「自尊心」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學習情境與學科能力所表現出來的個人價值感受狀態提供建議;在「歸屬感」基本需求方面,會針對班級團體與家庭成員所給予之歸屬感受進行評量與建議。

圖 適應程度評量六大內心基本需求(資料來源:SI適應程度評量報告)

四、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依據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為基礎,針對「互動根源」、「信息收集」、「行為決策」、「生活組織」的強弱,區分為不同的性格傾向。依據「互動根源」,區分為「外向型」與「內向型」;依據「信息收集」,區分為「實感型」與「直覺型」;依據「行為決策」,區分為「理智型」與「情感型」;依據「生活組織」,區分為「獨立型」與「依賴型」。

圖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4對性格傾向(資料來源:SI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再依據以上四種指標,將個人性格類型區分為16種類型,每種類型內再依據強度區分為九宮格(亦即共144種性格類型)。

圖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16種類型(資料來源:SI 性格傾向評量報告)

在性格傾向評量報告中,會針對每種類型給予「性格基調」、「生活表現」、「認知價值」、「溝通模式」、「學習風格與偏好」、「情緒與壓力管理」、「衝突管理」、「時間管理」與「目標設定」、「未來的職業參考」、「性格的優勢與盲點」等11個層面的建議。

性格傾向評量協助我們了解性格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學習行為模式、面對問題時的看法與處理事情的態度,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學習方向。

五、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報告

根據8大競爭力「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視覺—空間智慧」、「自然觀察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節奏智慧」,提供不同之數值評量。

各項智慧領域最高數值為12.5%,當數字越接近12.5%,代表該項智慧較具優勢。透過此評量報告,除可更加了解自我優勢與弱勢智慧,還可針對不同的類型組合提供學習行為模式的建議(包含學習特徵、特徵優點、特徵缺點、建議方案),進行個人學習行為模式與職業選擇建議。

圖 8大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 (資料來源:SI 競爭力多元智慧評量報告)

更多學習探索資訊

如對一點通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
行動電話 *
電子郵件 *
參加地點 *
可聯絡時間 *
是否寄送電子報 *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