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108課綱學測攻略數位學習專區


學測5選4影響的不只有科目數,更是升學選擇變革

1.學測5選4實際規則解析


(1)大學校系至多使用學測4科成績,並可以自訂1項科目組合

(2)個人申請的超額篩選不再以總級分,而是校系使用科目加總成績以往當篩選倍率條件都使用完、卻還是超過預定的面試人數時,便會進行最後一步的超額篩選,在107年以前均是以「總級分」作為篩選標準,但在108 年開始將以「校系有使用的科目加總成績」為標準,至多不超過4科。以圖2作為範例,此科系在「檢定、倍率篩選、採計」中有使用到的科目為「國、英、數、社」4 科,因此超額篩選將以這4科加總為標準。

2.學測5選4將造成之現象


(1) 讓每一個校系的滿級分從75分變為至多60級分
(2)當超額篩選的條件從5科變為4科、篩選條件變少
(3) 總結以上兩點,同級分的人數將增加、並且通過超額篩 選的人數增加,也就表示各校系將有更大的機會出現超額人數面試的情況,重榜的可能性也會隨之提升。

3.因應5選4的3個步驟


(1)提前了解目標科系準備科目相信所有考生都希望可以用最少的力氣、獲得最理想的成果,而提前了解目標科系的科目要求就是最重要的一步。在了解的過程中,其實就已經順便幫自己設定好可能填寫的志願,使自己不會亂槍打鳥、每一分努力可以有最大的回報。
(2) 準備 4 科、報考 5 科 在選定好自己主要的4科後,千萬不要忘了在報考時5科 都要報考。儘管是殘酷的現實,但是在考場失常的人年 年都有,每個人都很難說可以發揮出 100% 的實力,所以 只要有報名第 5 科、就是給了自己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3) 考後落點分析找即時大數據系統 今年是學測 5 選 4 的第一年,換句話說、今年以前的資 料可參考性已經大大降低,若想要用以前的經驗與標準 來判定上榜與否,其實是有非常大的風險,建議一定要 找能夠即時更新選填志願的大數據資料系統,搭配相關 領域的專家進行諮詢、做更深入的分析才較有保障。

如對一點通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
行動電話 *
電子郵件 *
參加地點 *
可聯絡時間 *
是否寄送電子報 *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