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108課綱學測攻略數位學習專區





來電預約試聽與學習歷程諮詢:5582-5075

考試制度面影響


99課綱時代108新課綱時代
學測國、英、數、社、自全考,滿分75級分國、英、數A、數B、社、自6科自由選考,大學端至多參採4科
分科測驗
(原指考)
10科選考從10科選考,降為7科選考(減少國、英、數乙),而減少的3科則是參採學測分數

大學入學的分數採記分發時,國英數將可採計學測的科目,也就是說108學年度入學的高一學生,如果未來學測沒有考好國英數三科,將沒有第二次重考的機會,因此務必要好好把握學測。

學測範圍較小


考試的變革,除了去年的學測改制五選四,從制度上可以發現,學測的重要性與影響力提升之外,為了因應制度改變,學測的考試範圍以及準備的壓力其實是變小的,現在的入學制度當中,學測的範圍是被限定為部定必修,而分科測驗的範圍是部定必修加上加深加廣的選修,由於108新課綱中部定必修的所修學分數減少,準備學測反而能更集中、壓力更小,學測影響力變大,而準備壓力變小,同學勢必要把握。

以下為自然學分調整整理

99課綱108新課綱
物理4學分2學分
化學4學分2學分
生物4學分2學分
地科2學分2學分
探究與實作X4學分


以下為社會學分調整整理

99課綱108新課綱
歷史8學分6學分
地理8學分6學分
公民8學分6學分

題型變革-素養導向命題


108新課綱的核心精神為素養導向,素養跟整個考試的命題是有相關的,核心素養重點在於關照學習者可以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的特質,也就是說108新課綱更在意的是學以致用、活學活用,與其要考我們對知識的理解,更希望考我們實用知識的能力。

舉例說明:

107年學測社會第46題
題目:西班牙南部某家紅酒商最近希望擴大其紅酒的產區,他打算選擇一個文化、語言和氣候與本國相似的地區做為投資的對象,請問下列哪個地區最適合這家紅酒商的投資?
(A)智利中部 (B)澳洲西南部 (C)菲律賓南部 (D)哥倫比亞北部

這一題其實已經導入素養命題的概念。
注意!文中紅字的部分就是希望作答者能從考題中萃取到的知識。
第一個:西班牙南部
我們知道地區就能知道它屬於地中海型氣候,而智利也是地中海型氣候。
第二個:文化、語言和氣候
在這四個選項中,智利也是講西班牙語。
由這些線索整合得出這一題的答案是(A)智利中部,也就是說這樣的題目是運用地理課教導學生的綜合知識整合應用,這就是素養型的考題。

甄戰建議:


1. 知識有效率累積:為了讓同學能夠在考題中取得高分,同學在課堂中務必要有良好的讀書方法及習慣,預習與複習都必須要好好實踐,面對大考前具備完整知識,才是回答考題的基礎。
2. 累積該有的閱讀素養:因為制度的變革,學校勢必會增加許多讓同學討論及實作的課程,建議同學多多參與,同時也多參加,並在額外的時間大量閱讀,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才能應對即將大量出現的素養考題。

甄戰一點通免費線上試聽!

來電預約試聽與學習歷程諮詢:(02)5582-5075
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領取甄戰一點通線上免費試聽教材,趕快填單領取!

如對一點通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
行動電話 *
電子郵件 *
參加地點 *
可聯絡時間 *
是否寄送電子報 *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