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甄戰情報

特殊選才是什麼?資格門檻高?|免費特選資格健檢!備審面試成上榜關鍵

50797
發佈時間:2023/08/02
更新時間:2023/12/29

特殊選才是什麼?資格門檻高?|免費特選資格健檢!備審面試成上榜關鍵


特殊選才讓高中生每個人都多一次升學機會

不須學測即可升大學,你提前準備好備審面試了嗎?


特殊選才主要是針對具有特殊才能或是提供給弱勢學生所舉辦的入學管道。特殊選才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夠多元化,因此各校系可以依照各自所需資格進行選才。特殊選才是除了現今廣為人知的繁星計畫、申請入學與分發入學等三個大學入學方式之外,近幾年緩慢提升招收名額的第四種大學入學方式,從104學年度是特殊選才第一次試辦招生,核定12所大學共53個名額,直到今年113年特殊選才一般生增加到1618個名額,名額逐年攀升,只要想申請,人人皆有機會,擁有各項不同特殊才能的學生入學。
由於特殊選才的舉辦時間是在學測之前,所以參加特殊選才的學生並不需要學測成績,多為繳交備審資料及口試,較少以筆試形式進行。

特殊選才資格沒有你想像中的高,每個人都值得一試

如果你曾參加全國大賽得獎、各類資優班成績優異、實驗班名列前茅,或是擁有特別學習經驗與專長之學生,甚至是參與志工、擔任社團幹部舉辦活動等,亦或者你是家境清寒,但卻擁有不斷逆境向上求學的精神,皆可踏上特殊選才的舞台!特殊選才絕對值得你一試。其中清大的拾穗計畫與台大的希望計畫在去年便有開放共60個名額給家境清寒的學生申請,所以特殊選才也可以視為一個可以讓學生翻轉學歷的機會。

特殊選才簡章會在10月公布、12月考試,並在1月考學測之前公布榜單,若有意願要嘗試的學生可以提前準備自己的備審資料與口試,以增加上榜的機會。

免費特殊選才資格健檢

特殊選才錄取率大公開

高中生的另類升學管道-特殊選才不須學測成績即可申請,這是特殊選才作為大學入學管道中少數的獨立招生方式,其錄取率沒辦法像甄選入學與指定考試分發有統一的數字可以參考,甄戰整理了有公布其招生名額與報考人數的學校在下方附件,供有意參加特殊選才的高中生及家長參考。
點我了解特殊選才錄取率

準備一次,特殊選才跟學測申請入學都通吃!

由於特殊選才比的是書審資料與口試成績,正好與申請入學的第二階段完全吻合,所以可以想成是將原本可能在考完學測後匆忙準備的書審資料,提前到學測前就準備好,不但可以提前檢視自己所欠缺的經歷,更可以有餘裕的準備口試,絕對不會有半點白做工。
點我了解特殊選才備審準備

特殊選才高中生目標放在公/私立大學都有希望

對於報考國立大學特殊選才的考生來說,其競爭態勢不一定非常激烈,不論是報考公/私立大學,競爭的強度永遠是根據自身報考校系的競爭者而定!頂尖校系的特殊選才除了必須要擁有競賽成績或是資優班、實驗教育等特別經歷,也得在書審資料與口面試上與眾多競爭者比拚、以求脫穎而出;而對於一般甚至中上的學生來說,雖然有一些特殊經歷,符合特殊選才資格,但卻又不足夠亮眼與頂尖學生們比拚的考生來說,是否有其他選擇?
就來甄戰統整學校的簡章,並解析其內容幫你找出屬於你的機會!

免費特殊選才資格健檢

特殊選才口面試技巧,三階段準備讓你事半功倍!

在口試的階段,往往是整個大學入學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若同學在備審資料方面的表現不如預期,不彷可以利用口面試的時候扳回一城。也有同學儘管在備審資料方面表現優秀,但卻因為口面試的關係落榜,由此可見,口面試在事前準備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將口面試的準備分成三階段來討論:口面試前、口面試時、以及口面試後。然而,通常從放榜得知要口面試到口面試當天約僅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在此叮嚀同學們千萬不可等到第一階段放榜後才開始準備口面試!
點我觀看口面試技巧

1618個名額不須學測即可升大學,你提前準備好備審面試了嗎?

特殊選才主要是針對具有特殊才能資格或是提供給弱勢學生資格所舉辦的入學管道。特殊選才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夠多元化,因此各校系可以依照各自所需資格進行選才。
由於特殊選才的舉辦時間是在學測之前,所以參加特殊選才的學生並不需要學測成績,多為繳交備審資料及口試,較少以筆試形式進行。

113學年度特殊選才核定名額共1618個、大學校院共58所
最新!113特殊選才招生簡章查詢


甄戰輔導上榜學員經驗談

NEW112特殊選才上榜學員心得

點我展開
▼頂大特選雙榜首!靠特殊選才翻轉偏科逆境!▼

點我展開
▼清大特殊選才上榜準備訣竅大公開!舞蹈科班轉換跑道上清大不分系!無學科背景也能上榜頂大!▼


▼也可以點擊以下連結,看看其他同學們的上榜心得分享喔!▼
錄取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錄取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心理諮商學系唯一正取
錄取國立海洋大學 輪機工程學系

一小時告訴你113特殊選才上榜關鍵

我們針對想了解特殊選才的高中生及家長們舉辦免費一對一諮詢,內容有:
1.特殊選才歷年錄取資料分析
2.特殊選才申請流程介紹
3.特殊選才備審資料及口面試準備方法
4.113年特殊選才考情分析
講座名額有限,要報要快!

*現場講座場次皆符合相關防疫規定,請於下方填單備註填寫欲報名之講座場次。
地區
場次
台北場
立即報名
10/10(二) 19:00
10/17(二) 19:00
10/24(二) 19:00
10/31(二) 19:00
桃園/中壢/新竹場
立即報名
10/4(三) 19:00桃園場
10/7(六) 19:00中壢場
10/11(三) 19:00桃園場
10/17(二) 19:00新竹場
10/18(三) 19:00桃園場
10/25(三) 19:00桃園場
10/31(二) 19:00新竹場
台中場
立即報名
10/7(六) 14:00
10/14(六) 14:00
10/21(六) 14:00
10/28(六) 14:00
嘉義/台南場
立即報名
10/17(二) 18:30線上
10/24(二) 18:30
10/31(二) 18:30線上
11/7(二) 18:30
高雄/屏東場
立即報名
10/7(六) 14:00
10/14(六) 14:00
10/21(六) 14:00
10/28(六) 14:00

▼立即於下方填單報名講座/一對一諮詢▼


如對本專案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諮詢地點*
可聯絡時間*
是否寄送電子報*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