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諮詢
免費講座 預約諮詢 服務據點

108課綱學測攻略數位學習專區


素養導向命題 閱讀理解更重要


到底什麼是素養導向的考題?從108年學測考卷就已經可以看到許多素養題型,讓我們可以依此理解素養到底怎麼考:


這是108 年學測國文科的考題,全題幾乎是以表格的方式呈現,沒有艱深難懂的文字、不用背誦、沒有命題陷阱,就是考表格閱讀的能力和理解能力。4 個答案選項幾乎從表格各個不同的區塊出題,讀懂表格就能回答問題

上圖是108年學測社會科的考題,同樣是以表格閱讀為主,搭配考生對於台灣發展史的理解: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在57學年度開始實施,考生就能推理答案會是小學畢業生進入初中的比例。

題目變長 背誦減少 理解活用成為高分關鍵


簡單來說,素養導向的考題會有幾個特色:
綜合而言,在素養導向的考試中,考試的答案幾乎不會出現在課本裡,考試重點是評估考生是否能使用課程中的知識。也就是說,未來題目不是變難而是變活,對考生而言,理解文本和使用知識才是得高分的關鍵

素養命題引導教學 高中課堂新氣象


總之,素養導向命題會大幅改變考試所要評量的能力標準,進而影響考試準備的技巧,最終體現在高中課堂的教學方式,還有高中生課外自主學習與涉獵的範圍。高中生與家長要提前準備與因應,用正確的方法規劃高中的學習模式。也就是說,想要在大考中獲得高分,不能再死抱著課本、講義或依賴補習班反覆練習,而是在高中課堂中多動手實作、多參與討論、多思考推理、多發表意見,在課後多整理筆記、多閱讀課外讀物、多觀察並且提出問題、多嘗試去解決問題
看起來,高中生想要得高分所要做的事情變多了,但未必是變難了,掌握活學活用的素養精神,新的競爭型態會造就新的優勝者。祝福所有高中生都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學習經驗,都能在大學入學中錄取自己心儀的校系。

如對一點通有相關問題,歡迎填表洽詢,有專人為您解答 *必填
真實姓名 *
行動電話 *
電子郵件 *
參加地點 *
可聯絡時間 *
是否寄送電子報 *
備註描述
(例如,就讀學校)

註:同學若有預約試聽或課程諮詢等需求,均可留言,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絡。

請勾選已詳細閱讀及了解本站之 個資法及隱私權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