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您想觀看的學群

傳播管理學系

傳播管理學系

由於傳播媒體對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重要,再加上傳播媒體全球集團化的發展趨勢,「傳播管理」著實成為大眾傳播學群與產業界需要共同面對的現實。為了因應此一趨勢,世新大學率先成立了傳播管理學系,期待透過傳播學院的薰陶,培育傳播領域需要的管理人才。除了世新大學設有傳管系之外,南華大學亦接續成立了傳管系。以下以世新傳管為例,帶領大家認識這個不同於一般傳播學群的科系。

在大學體制中,系隸屬於院、院隸屬於校,故系教育目標的擬定,應與校及院的發展規劃方向保持一致,因此,該系的發展目標,應該從世新大學與新聞傳播學院的願景說起。

▍ 世新大學願景

世新大學之設立,為建構一所兼備自由風氣與人文精神之大學,厚植研究能量、強化教學卓越、開拓實踐績效;以培育具有教養、宏觀、專業知能及國際視野之公民。資料來源: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http://cm.shu.edu.tw/

▍ 新聞傳播學院願景

從成舍我先生於民國45年創辦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以來,秉著「我要說話」之精神,提供準確、熱情的創造性學習環境,培養無數願為平等正義而努力的傳播人才,為民主媒體而生。堅信教育能讓學生掌握文化、政治、社會、經濟的脈動,反思族群、性別、階級、世代的差異,和擁有良善熱誠的心。世新重視整合媒體跨學科之探討,厚植藝術人文修養,奠定各領域之基礎知識。不論是讀、寫、說、攝、製,從實作中學習,使學生成為現代公民,具有自主發聲的能力。不僅要有全球視野、在地實踐;也要心懷本土、關注全球;珍惜青春和社會公義,悉心保護自由對話的空間;熱情而不教條,數位且前衛但不本位;「媒體學習」就是「公民學習」。

▍ 傳管系之教育目標

換言之,世新之教育目標是要培育「具有教養、宏觀、專業知能及國際視野之公民」;新聞傳播學院的教育目標則是在校目標的基礎上,以進一步培育「理想的現代化傳播人」;至於傳管系的教育目標則是在世新大學之校與院目標的基礎上,再進一步依照該系的專業範疇,致力提供跨「傳播」與「管理」領域之課程,培育學生整合兩大類的知識,未來成為專業的「媒體經理人」與「行銷傳播經理人」。期盼學生能夠先具備「好公民」的特質,然後具備「好傳播人」的特質,最後才成為「好媒體經理人」與「好行銷傳播經理人」。

經由傳管系的訓練,能讓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學生在學習「傳播內容製作」的同時,也能培養自身「經營管理」的素養與能力,為日後邁向專業「媒體經理人」與「行銷傳播經理人」的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礎。由於經營管理以及傳播行銷工作對於傳播媒體本身以及一般企業皆具有重要性,因此具備傳播管理專業的畢業生除了可選擇進入媒體產業工作之外,亦適合進入一般企業的業務、銷售、行銷等部門工作,其未來出路相當寬廣。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http://cm.shu.edu.tw/

最新留言